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粤北洋”大讲堂在广州举行,聚焦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2021-12-07 11:36:00
eol广东
   2021年12月4日,在美丽的珠江湾畔、南国冬日暖阳中,第三届“粤北洋”大讲堂暨2021年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理事扩大会议在富力君悦酒店如期举行。

  粤北洋大讲堂是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于2018年发起,旨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凝聚校友智慧、分享专业知识、交流成长经验,助力在粤校友终身学习成长,为母校推进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的中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发出强劲的天大声音,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此次盛会邀请了学校专家学者、各行业优秀校友代表齐聚于此,围绕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时代主题,分别针对新材料3D打印、大国工程数字化、区块链技术、元宇宙应用领域探索进行精彩分享。

  会议开始之前,在主持人韩岗的引导下,大家起立合唱天津大学校歌:“花堤蔼蔼、北运滔滔……愿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

  校歌过后,广东省天津大学校友会会长李从东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和理事代表出席,并简要总结过往、为来年校友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由于广州突发疫情的原因,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大会送上的讲话,肖校长介绍母校这一年来的成绩和来年计划,让校友们振奋不已。

  致辞完毕,精彩的大讲堂正式开始:

  第一位是由卢永昌校友带来的《创新助力大国工程 数字驱动企业转型》的主题演讲。

  卢永昌,198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从事工程设计及技术管理工作。自1999年11月起任公司总工程师,1999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授予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主持完成了华南地区及国外“一带一路”一系列大型港口及航道工程的设计工作,曾任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总工程师。荣获数十项国家及省部级优秀工程成果奖,10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卢大师形象生动地运用视频、3d等多种技术介绍了大国工程“粤港澳大桥”项目的建造过程和技术攻关细节,让校友们对粤港澳大桥建设有了深入且直观的了解,感叹技术工程人员脑细胞的强大,技术能力扎实,不断攻坚克难,完成一个世界性工程。同时,卢大师还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了海外港口工程的建设,并展望了数字转型的硬核技能,校友们纷纷点赞天大人技术上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硬核实力与时代担当。

  第二位是由杨永强校友带来《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杨永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7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现任广东省大湾区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会长,在3D打印、激光材料加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激光选区熔化快速成型机,并陆续开发出激光选区熔化金属3D打印设备,相关成果已经在广州雷佳等企业实现产业化。他曾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包括美国、德国授权专利等,先后发表激光与增材制造相关论文300余篇。

  杨教授的分享都是围绕科研申请和发明专利带来技术革新与升级,在医疗、机械等各行业应用新材的3D打印技术,真正践行了科技引领行业转型的技术担当.

  第三位是由王建荣校友带来《从数字货币到区块链》的主题演讲

  王建荣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博士生导师,他是CCF、ACM、IEEE等学会的会员,主要从事区块链、物联网、人机交互等相关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面上基金项目及其他各类项目20余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智能车大赛、机器人大赛、嵌入式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40余项。负责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5项,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参与天津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组建,致力于区块链关键技术突破与应用落地,其参与的团队自主研发了第一个实现完全自主可控且实时开源,具备可处理十万级吞吐量高并发数据等众多优点的开源区块链系统"海河智链"。

  王教授系统性的给大家讲解了区块链的基本原理和应用领域,区块链不仅是我们理解世界的一种思想,更是技术支撑下人们处理复杂问题很好的方式,它可广泛应用于行政服务、金融、物联网和物流、数字版权以及保险等领域。

  第四位是由柯丹校友带来时下最火的《元宇宙应用领域的探索和展望》的主题演讲

  柯丹,武汉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天津大学97级数学系本科,200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信息运营管理博士。她曾就职于华为3G国际产品行销部,回归高校任职后,曾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维虚拟世界的服务质量研究”。多年致力于虚拟世界经济的科研和应用,研究虚拟世界商品定价和确权的文章获2010年信息系统专业全球最佳论文奖。

  各个嘉宾的分享引起大家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资深校友吕卫清、赵鉴、杨毅等人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各位天大人围绕新技术、元宇宙等技术畅所欲言、现场各种开放而深入的思想碰撞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各行业资深校友代表和理事代表会心聆听

  四位嘉宾分享完毕,由李从东会长为四位嘉宾颁发粤北洋大讲堂客座教授聘书

  主题分享结束后,校友们肯定意犹未尽,围绕大湾区创新驱动主题开展圆桌沙龙.沙龙由陈粤校友主持,由行业资深大咖陈扬枝、王新立、赵鉴、杨毅等校友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了的如何让各自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实践感悟更好地为“粤北洋”大湾区创新驱动提供思想点子和落地项目,这既是一场不同领域思想火花的碰撞,更是一场新技术、新方向分享交流的“盛宴”。

  陈扬枝,198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1995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机械学术团队负责人;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机械与能源学院,海上风电学院院长

  王新立,天津大学1986级基本建设工程管专业,2004级管理学博士研究生,现任地产集团上市公司(全国30强)执行总裁

  赵鉴,198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系暖通专业,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工作,历任主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中国卓越暖通工程师称号,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杨毅,天津大学0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就职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现任中国奥园城开集团党支部书记,湾区公司总经理。

  陈粤,天津大学1990级自动化专业本科,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曾任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主任,兼任华工创华投资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力华投资董事长,华南理工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

  沙龙结束后,李从东会长为五位校友颁发“粤北洋”大讲堂嘉宾证书

  第三届“粤北洋”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试问岭南应不好?”,天大人一直用他们理工人独有的实事求是和钻研奋进的智慧和精神贡献着岭南的每一分“好”。服务国家和社会,服务大湾区,服务广大校友,粤北洋人背靠祖国,扎根南粤,胸藏星辰大海,躬身白水红泥,共建他们心中最美的“第二乡”。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静 陈美艳 杨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