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变3设计思辨”沙龙第四期在长江商学院举行
2021-12-27 14:21: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当下传统与新式发展方式的交替让我们不由开始反思,传统发展形势的状况是否还适用于当前形势,不同行业的边界能否突破。时代要求设计师的视野不能局限于当下,只有整合多方资源,以长远眼光对未来进行前瞻性布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21年12月8日,由汕头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指导的 “2变3设计思辨”沙龙第四期在长江商学院前海校区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企业家与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互动的方式,围绕“2变3创新应用理论”,从不同视角思辨如何创新,探索未来的跨界与融合。

  

  出席沙龙活动嘉宾与观众代表合影

  什么是跨界

  为思辨而行。对于本期沙龙的主题“达芬奇——跨界、融合、创新”,主持人丁智擘首先向所有学员表明了本次活动的目标,也引出了此次讨论主角“达芬奇”。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达芬奇”,他的一生都在用不竭的热情去了解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他对自然万物心存好奇,以跨界的思维去涉猎从未有人到达的领域,所取得的耀眼成绩也为我们当下的创新指引了方向。

  

  丁智擘

  此次沙龙由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主任李昊宇担任学术主持,并邀请了物舍艺术(全称“深圳物舍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下同)董事长贾红峰、潮加创始人黄晓敏(潮字大叔)作为主讲嘉宾;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丁智擘、中欧经济与文化交流顾问龚迎春、往来文化联合创始人郝晓曼作为学术嘉宾,以及邀请多位跨界人士前来探讨跨界的奥秘。

  

  李昊宇

  沙龙开始,主持人邀请“2变3”设计思辨沙龙创始人李昊宇教授发言, 介绍“2变3创新应用理论”。该理论是基于中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想,融合德国哲学方法,通过多学科知识的学习,认知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从而达到开拓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实践的应用原理。他进而指出,要用中国的思维、中国的语言解释中国的设计。

  随后,他表示,“2变3”理论是在吸收德国设计理论与中国传统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不断锤炼发展起来的。它以“三维空间基本原理+思维可视创变原理+集合创新应用原理”为主要内容,建立起一套动态的设计系统。

  有“思考”的跨界

  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同样也是一种跨界,或许是有与本次沙龙主题相同的想法,物舍艺术董事长贾红峰接过话头,他表示,“‘2变3’理论是一个适用于企业自身实践的方法论,虽然从前一直在使用却从未系统总结过,这是非常可惜的。”“2变3创新应用理论”可以作为方法论解释物舍艺术的实践,他以实例探讨“后疫情时代”融入艺术的设计如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贾红峰从事16年的室内软装设计,认为设计是一场关于自然与生活的自由艺术,设计师作为先进生活的引导者,不仅要在形式上更要在精神上引领潮流。艺术家出身的他擅长将艺术融入环境,研究如何将生活中种种常态融入装饰。

  

  贾红峰

  贾红峰展示了一张纤维作品的初稿,“当我们站在远处用抽象的视野去观察时,可以发现这幅纤维作品蕴含着油画作品中的部分语言,设计师通过抽象的形式将艺术语言应用到纤维艺术上。”当这件纤维作品传达出的理念与李昊宇教授的“2变3”理论结合时,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核,设计师通过多方位的融合实现了思想与实践、抽象与现实之间的跨界。

 

  纤维艺术

  潮加创始人黄晓敏为大家带来《达芬奇与李嘉诚,关于跨界底层的思考》,以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待融合创新,这似乎与本次沙龙的主题不谋而合,经多方的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创新点。

  

  黄晓敏

  黄晓敏提出要找寻“2变3”中的“1”,向李嘉诚学习底层思维,不断提高修为以规避人性的弱点,同时成为一个求成者,形成优化自身的OS系统,将看不见的联系作为创新的乐园。他表示,“求成者的思维是非线性的,对于新知识新领域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李嘉诚先生即使高龄却仍在尝试‘区块链’、‘元宇宙’等当下新兴事物,这样的态度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对于求成者,未知的领域是他们创新的乐园,使命感令他们谦卑,不妄自菲薄,勤奋工作且乐在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们始终能够保持“舒适区外”的学习。

  黄晓敏认为,“大部分人缺乏的并非是跨界的能力,而是缺乏对自我能力区清晰的认识。只有明确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才有可能具备跨界的可能,能力区是一道界限,而跨界就是在认清这道界限的基础上突破界限。”

  今天举办跨界融合与创新沙龙就是一次“舒适区外”学习的尝试,在场的除了设计行业的工作者,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人群。并且,李昊宇教授希望通过“2变3”课程吸引众多有识之士的分享,为大家带来一次突破自身能力界限的学习。

  有“温度”的跨界

  舒适区的突破是认知范围的扩大,跨学科知识是认知扩大的沃土,多学科知识碰撞产生的火花就是创新。

  “设计需要创新创意的融合与发展,文化交流同样需要,从事‘爵士音乐节’或是‘往来(广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对文化交流的实践。”由于有着多年组织和运作众多中欧交流项目经历,内容涵盖经济、科研、文化、艺术、音乐、慈善等领域,龚迎春从宏观与实践层面解释创立往来文化的原因。她认为往来文化在不断找寻技术与学术、商业与社会的平衡,并将它们融合以探求不同文化下人群的创新点。

  

  线上参与嘉宾:龚迎春(左)、郝晓曼(右)

  而郝晓曼以近期参与的残障人士关怀项目为例,用“2变3”理论解释文化融合“一生二生三”的过程。在一项视障患者参与的活动中她发现,带有部分感官缺陷的患者在认知事物上似乎对很多人未曾触及的领域感知力更强,普通人以患者的角度去理解时跨界也产生了。

  “当视障患者以非视觉的方式接触外物时,普通人会受到启发。以平时接触到的视觉领域来看,视障患者对世界的看待、感知与表达世界的方式完全是不同的,我认为这就是一次创新。”郝晓曼表示,跨界创新的定义从来不局限于任何一方面,当触摸到了不同的领域,其实本身就是一种跨越边界,对于“2变3”中的“3”,也是虚数上的概念,更是多样性的包容。

  “2变3”理论与人文关怀结合形成的创新让丁智擘很受感触,她点出文化便是有来有往,并且她也认为,“现在我们为别人考虑,就是为我们的将来考虑。‘2变3’的融合体现在设计上是切片等设计手法,体现在文化上是对个体的尊重。”无论是在精神层面还是具体实践中,“2变3”理论都可以在各领域解释未来要发生的事情。

 

  丁智擘

  跨界的展望

  对于“2变3”理论的成长,丁智擘同样持有相当乐观的态度,在教育部最新颁发的文件中,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即将启动,重新制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提上日程。而学科交叉培养不再是从前理解的“1+1”,同时文件中也明确规定交叉学科不同于学科交叉,跨界的理念才是交叉学科培养的中心思想。

  对此,贾红峰表示,“‘2变3’理论不止服务于设计、艺术、商业、文化,而且它应该是适用于更多领域。”嘉宾就“界”的产生展开广泛的讨论,并达成基本共识,认为达芬奇时代“界”的存在感很弱,边界实际上是工业世界专业化与效率的产物。李昊宇提出,当代对效率的需求的增长正在放缓,未来的增长点是思维和思考。同时李教授也认为,《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同样是深汕合作项目的内容,通过政策推动和多主体的主动合作,不断稳固深圳-汕头合作的桥梁。

  李昊宇表示“2变3”理论的应用活动基于深汕合作的背景,在汕头政府的支持下解决服务企业、拓展“创新人”思维的问题。理论延伸出的《2变3创新设计课程班》旨在培养设计新人,为工业产业创新注入源动力,形成创新驱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目前已在汕头开办两期,吸引了150名学员参加,并有望在深圳举办第三期课程。

  现场嘉宾

  在本次沙龙活动的最后,主持人丁智擘感谢汕头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对本次沙龙活动的指导与关怀,感谢长江商学院、汕头大学、维能创新科技、广州往来文化等机构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参与本次活动的参与者能够如同列奥纳多·达·芬奇一般,以斜杠青年的方式,用跨界、融合、创新来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让每个人都能像满心欢喜的孩子一样,与列奥纳多共同从他的精神乐园中尽兴而归。

  沙龙现场

  文字┃张宏宇

  图片┃陈凯翰、束祥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