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五中承办海珠、花都两区高中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2021-12-20 15:56:00
广州五中
   为深入学习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更好地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新教材,把握新高考评价方向,营造浓厚的教研交流研讨氛围,2021年11月-12月,花都区、海珠区联合举办系列教研交流活动。

  继第一波区际联合教研在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开展后,第二波区际联动在广州市第五中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阵容强大,名师荟萃:海珠区全体高一语文教师、花都区高一语文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广州市第六批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第15组、广州市孙丽红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广州市共享课堂《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课程资源研发团队成员等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堂观摩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先有两例课堂观摩,分别是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孙丽红老师执教五中高一10班的《〈乡土中国〉 第 1 课时:单元导读〈乡土本色〉》、广州市第五中学林岚老师执教高一9班的《探寻学习之道,思辨学习之理——统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六单元活动写作任务》。两者均以现场课堂教学的方式,给老师们指明了整本书教学及大单元教学的方向。

  孙丽红老师

  《乡土中国》第1课时:

  单元导读《乡土本色》

  孙丽红老师在《乡土中国》单元导学中为学生指明单元学习目标,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全书思路脉络,给予学生有效可行的阅读建议,进而引领学生通过三个明确任务“导读探讨本书阅读价值”“精读《乡土本色》”“答疑与反思”,立足困难,拓展视野,针对性答疑,使学生产生阅读兴趣,阅读书本,收获知识。正如课后总结时老师们所说,在孙老师的课上,学生们学会了在安静中沉思,在过程中领悟。本节导读课激发了同学们探究《乡土中国》整本学术著作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同学们透过学术著作关注现实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实为教研员下水课堂的典范。

  在整本书阅读教学方面,孙丽红老师身先士卒,一直走在领域前沿,她的指导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脚踏实地的实践创新。今年九月,孙丽红老师带领区内骨干教师倾力打造的“广州市共享课堂《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课程资源”率先上架,为新课标新教材的贯彻和落实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与实践。

  孙老师说:解读乡土,关注中国,不仅仅是为人师者的责任担当,更是一份深沉的赤子情怀。如今,孙老师更是撷着这份情怀沉浸于实际的课堂之中,走进课堂,与学子们面对面,思维碰撞、情感激荡。正如她说的:“乡土中国”常怀心中,愿意为之行长路,过远山。践行“美美与共”,追寻“天下大同”。

  林岚老师

  探寻学习之道,思辨学习之理

  广州市第五中学林岚老师的课堂,以统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册第六单元活动写作任务为例向全区老师进行分享。在课上,林老师源于学情,贴近课标,贴近文本,在单元整合中步步为营,让学生在生成性的步骤中感受文本的价值,领悟思维的力量。正如林老师在《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发言中所谈及的“教套路易,教思维难”。而林老师的设计正是回归课标,认真思考单元的学习任务,在教学设计中让情境真实发生,通过活动写作,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进行写作,提升学生们语文学习的思维、品质和语文素养,寻找到一条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相通的道路。

  彭小丁老师

  通往“乡村中国”之路

  在教研发言环节,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彭小丁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广州市共享课堂《乡土中国》资源开发团队在课程研发过程中,如何进行从文学文本中的乡土,到社会学视野下的乡土;从知识阶级的乡土,到乡下人的乡土;从比较文化研究,到多元文化;从乡土社会的结构,到乡土社会的变迁;从社会学知识,到社会学的想象力;从观照乡土,到回馈乡土等一系列的研究思考,大大扩展了教师们在《乡土中国》教学中的视野与深度,让老师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王军老师

  高中语文整本书

  教学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花都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王军老师所作的《高中语文整本书教学活动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为在场的老师们分享了他在新课标整本书阅读教学与创新中的思考与实操案例,更向老师们提出了整本书阅读教学中的要求“做真正的阅读者、理清四对关系、关注文艺理论”,给老师们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施良方,使一线的老师们鼓足劲,加油干。

  区际联动深度教研,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本次区际联动名师汇聚,为有效提升海珠、花都两区的高中语文教学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在贯彻落实新课标、用好新教材、生成新课堂的实践中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有效的教学策略,增强了教学的实效性。在永无止境的学习路上,教师们仰望苍穹深入思考,脚踏实地不断前进!

  通讯员:广州五中语文科 江鸿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