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N,广美创新资助育人模式,助力学生服务社会
2022-03-29 17:51:00
广州美术学院

   自去年以来,广州美术学院立足于学生发展需要,创新并推进“1+1+N”资助育人模式,做到从“1”年级普及,不让“1”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并通过“N”项具有广美特色的主题活动,多维度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取得了良好收效,既为学生纾解了困难,也践行了广美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


广美为优秀本科新生发放专项奖学金

  为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面达到100%,广州美术学院建立健全“奖、助、勤、免、补、贷”六位一体的校内资助体系,并通过开通学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全面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优秀本科新生发放专项奖学金等途径,使得新生从入学前面临的学费和生活费双重压力就得到了有效缓解,暖心护航新生开始大学生活。各二级学院还成立了学生资助认定工作小组,培训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让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培养、成长成才。

“以诚修身 以信立德”主题活动海报

  在“1+1”的基础上,广美还组织开展“N”项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既彰显广美特色,又有效地服务了社会。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美组织开展了“以诚修身 以信立德”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通过主题教育、贷款毕业考试、主题设计比赛、主题漫画征集、讲座宣讲、班会等方式开展了具有广美风格的诚信教育和安全教育。

广美联合广大附中开展“用心向党,用艺筑梦”为主题的艺术为民志愿活动

  同时,绘画艺术学院将诚信教育与绘画学习结合,引导同学们创作诚实守信主题原创作品,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艺术与人文学院结合“重回红色原典”读书月活动,通过《永远跟党走——胡一川的艺术与人生》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共产党员、广州美术学院首任院长胡一川“以革命为己任,视自己为战士,视艺术为生命”的高远人生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自觉赓续红色血脉。

  美术教育学院则组织了一支以受资助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联合广大附中开展“用心向党,用艺筑梦”为主题的艺术为民志愿活动,以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工业设计学院举行了“感恩于心·吐诺不移”爱心义卖活动,筹得的款项均捐赠给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金坑小学,传递了温暖和爱心。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晔、郭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