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取贤于师,共享食光 |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为师生约饭“免单”
2022-04-08 17:51:00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近日,同学和老师约饭的场景频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师生的朋友圈,这是今年UIC“阅读周”的特别福利。
        阅读周不设常规的课堂教学活动,各学部和部门筹备了两百余项丰富的活动。其中,UIC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生事务处联合举办“取贤于师,共享食光”活动,学生在这周可以约老师一起用餐或下午茶进行交流,费用由学校买单。活动自4月2日上线以来,吸引学生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已有近150名学生成功与老师约饭。
        在饭桌上,师生们都聊些什么?在UIC博雅教育理念下,师生关系和交流氛围如何?一起来听听UICer怎么说。
师生在咖啡厅畅聊
“主动和老师交流,会学到很多”杨心荻(2019级应用心理学)
        这次约饭我感觉超级开心,在交谈的过程中老师很随和,会认真回答我们每一个问题,跟我们分享他的经验、推荐获得资源的途径等,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同时也有一种受到尊重的感觉。
        在UIC,平时我们也有很多跟老师交流的机会,每个老师都有office hour可以预约。在我看来,老师们都很随和友好,并且很愿意给学生提供帮助,只要同学们主动积极地去和老师交流,绝对会学到很多。
“在课后,师生会‘打成一片’”许铭洵(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
        我们平时会在老师的office hour去办公室找老师交流,但很少有机会一起吃饭,所以很开心约到课程主任John Corbett教授吃饭聊天。Corbett教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不仅和我们讨论专业课的事情,也询问我们的未来规划和生活情况等。我和我的朋友在帮Corbett教授运营他的bilibili账号,趁这个机会也给他做了一期Vlog!
        在我们专业,师生关系很好,老师们会主动亲近学生,学生在课后也会和老师们“打成一片”。大部分老师回复邮件非常快,在office hour之外的时间有问题也可以找他们沟通。
学生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署理副院长、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主任John Corbett教授(右一)约饭
“学生的课程体验和意见会被重视”龚思蓓(2019级应用经济学)
        在饭桌上,老师向我们询问了对专业课程方面的意见和上课体验,他认真听取我们的反馈,同时表示会考虑学生的意见做一些调整。我们觉得在UIC,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体验和意见是可以被听到和重视的,并且会得到回应,这让我们在专业建设中参与感十足。
        翁老师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他的个人经历,给我们求学申研的指导和建议。他毫不吝惜自己的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非常期待有机会再和他一起交流。
"从读书会到饭桌,分享彼此看法"李诺(2018级文化创意与管理)
        感谢这次机会让我们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能够和老师聚在一起。大家没有着急的事情要去完成,可以很投入地交流,比较难得。我们先在陈少娴博士的办公室一起做了关于性别研究的读书会,然后来到咖啡厅喝下午茶。交谈的内容很丰富,从学术问题到日常生活,包括最近热议的话题,都分享了彼此的看法。
        在UIC,你可以主动发邮件或是课下和老师约时间,老师一般都会欣然答应,他们很愿意和我们交流。
学生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理工科技学部副教授郭奕龙博士(右二)约饭
“老师也关注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叶汶铮(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
        很感谢学校提供这次与老师约饭交流的机会。大家除了讨论学术问题、职业规划外,也交流生活话题,并一起探讨将专业知识、个人兴趣爱好与时下热门的传媒方式结合起来的可能性。
        我认为UICer和老师有许多平等交流的机会,这是UIC的一大特色。老师们不仅在课程学习、升学规划上给我们提供帮助,也关注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比如,徐曦老师举办读书会组织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阅读《伊利亚特》,培养同学们的文学兴趣。
“老师都会敞开心扉与你交流”贾焕宸(2021级应用经济学)
        在饭桌上,我们和老师交流了对于经济的理解以及未来学术和职业方面的规划。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在美国攻读博士的科研经历,对于想读经济学博士的同学也给了一些建议。通过这次约饭,我收获了对读研申请非常有用的tips,以及和老师一段难得的情谊。
        我觉得在UIC,得到老师帮助的机会很多。老师都会敞开心扉与你交流,偶尔路过闲聊也可以,我以后会更加主动地去跟老师沟通。
"开发桌游产品,听取老师的建议 "陈子琦(2019级文化创意与管理)
        我们这次约了李芳华老师,虽然平时也经常交流讨论,但是约饭比较少,很开心这次能“公费”请老师吃饭。李芳华老师是我们观鸟队的指导老师,我们最近在她指导下做的“鸟瞰珠海”桌游产品刚好打版出了成品,趁着这个机会把桌游带过去和老师玩了几局,老师也给我们的桌游产品提了反馈意见。
        这次聊了一些平时较少展开聊的内容,比如未来专业发展、观鸟队的发展和日常生活等,在交流的过程中也更加能理解老师看问题的角度。
学生与全人教育办公室李芳华老师(右一)约饭
“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像是朋友一样”陈芊羽(2020级应用数学)
        这次和老师约饭的过程很有趣,我的同学在咖啡店门口和老师偶遇,两人一拍即合就决定一起吃饭,并叫上了我。吃饭的过程很愉快,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他学习英语的方法和他生活中发生的趣事。
        我觉得在UIC和老师交流的机会挺多的,每次有困难找老师,都会得到热情的帮助。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像是朋友一样平等,老师不会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平时还可以相互开玩笑打趣。
“好的沟通氛围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东西”彭子归(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
        我已经很久没有和KK老师一起聊天了,趁这次机会和老师约饭,了解彼此近况。我认为约饭交流会让我们的聊天内容变得更加生活化,而不像在课堂上那样有距离感。我平常在校园中经常与老师交流,向老师寻求帮助。上学期上KK老师的选修课时,我也经常和她约饭,一起散步聊天,分享校园趣事。我认为UIC有非常包容和开放的环境,使得师生的关系非常紧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氛围,让学生能够迅速学到更多的东西。
通讯员:蔚晓婧 罗朵儿 陈懿宁 彭子归
中国教育在线实习编辑:黄国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19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