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析渐变 | 在变化中求不变 (下)
2022-04-13 14:40:00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渐变的形式多种多样,作为二维空间渐变的延伸,三维空间中的渐变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依照一定的规律,我们可以创造出造型多样的渐变作品。
        将二维图形通过线性轨迹拉伸,并同时渐变成为另一个平面形态的过程,可以称为拉伸渐变。拉伸渐变得到的三维形体的形态由原二维图形的形态和拉伸轨迹决定,这个拉伸过程常常需要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来表达,因此在渐变过程中,所有渐变阶段都不相同,距离越近的渐变阶段,形态越相似。
        根据图形的不同形态和内容,拉伸渐变细分为:常规形体渐变、有机形体渐变和叙事形体渐变三种。
01常规形体渐变
        常规形体渐变通常是指,当常规形体逐渐变化到另一种常规形体时,渐变过程中出现的有序、连贯且规律的渐变过程。
作品:《形态生长》 
花儿的生长一直是形态的不断改变,将柔弱的花儿用金属来表现,并以形态不断渐变的方式来展示生长,这是作者独特的思考与理解。
作品:《E与方》 
E形在拉伸过程中,通过控制中间的特定形态,从而控制整个拉伸形体的形态变化,最终拉伸E的形态由起始平面的形态、中间形态和线性轨迹共同决定,最终变成方形。
作品:《Dream》
作品《Dream》是由一个星形图案渐变为一个圆滑的不规则图形,拉伸过程中结合轴心自转,在切片表达中使用平板雕刻机雕刻中密度纤维板,在表皮喷涂油漆。
创作者所想要表达有很多的梦想在现实的磨合下成为泡影。“小时候的种种梦想总是那么美好,想当一个科学家、想当一个医生。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许许多多的人与自己儿时的梦想渐行渐远。在现实生活面前,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妥协。时光将最初的梦想变得面目全非。回首往事,看看自己最初的梦想,不知是否会感到遗憾。”
作品:《笔筒》
在《笔筒》中,骑自行车的人的形态通过常规渐变,两个轮子变成可放置文具的笔筒,整体上显得稳重且具有活力。
        常规形体的渐变形式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多见,也与其他两类渐变也有极大的不同,只要仔细观察,我们总会找到隐藏在身边的常规渐变。
02有机形体渐变
        与二维平面的有机图形渐变相同,三维空间中的有机图形渐变同样是在渐变过程中出现的从一种事物到另一种事物之间的渐变过程,在此过程中,有机图形的自身形态发生转变。
作品:《语言的伤害》
微笑的嘴唇,代表的是看似动听,有理,真实可信的言语,短小易于隐藏的匕首,代表的是无形的,让人毫无防备的伤害。从微笑的嘴唇过度到匕首,为是让人们理性地对待传言与社会舆论,甚至是所谓的 " 真理 ",对待疑惑要用心感受与探索,不要单靠别人的嘴巴去了解事物。盲目的讹传如同谋杀,盲目的听从亦如同自杀。
作品:《瓶子与轮船》
瓶子与轮船都在海上漂浮,轮船漂浮在水上,瓶子倒扣在水中,轮船代表美景,瓶子代表污染。
作品:《共鸣》
作者将和平鸽与友好的握手进行联想,两个形态都表达着观念上的一致性,同样都是化干戈为玉帛的象征。
作品:《分合》
从俯视的角度去看,该作品有两个人的侧脸的轮廓,顺着轮廓往下会出现由棱角形成的直线,然后慢慢变得圆滑,直到底部的圆,棱角消失。寓意着两个人的合作,在沟通之中遇到分歧到最后达成共识的过程。
        有机形体渐变与常规形体渐变之间较好分辨,当遇到叙事图形渐变时,我们要牢记有机渐变中的有机与叙事渐变中的故事性,才能不至于混淆概念。
03叙事形体渐变
        三维空间中的叙事形体渐变有更多的表达空间,叙事形体渐变是指以故事本身为核心,当自带内涵的初始有机图形逐渐变化到另一种自带内涵的有机图形时,渐变过程中所展示出作者想传达的的故事。
作品:《小猫和鱼》
试问,哪一只小猫心中没有一条鱼呢?或许,能有一条鱼当作晚饭,美美地享用就是每一只小猫心中最大的快乐吧。猫和鱼的形象本来都是二维,但作者却用故事将它们三维呈现出来。
作品:《鱼和骨头》
鱼和鱼骨体现了作者看待事物的独特角度,从鲜活的鱼儿到最终鱼骨之间的渐变对比,也让我们不由思考其中的内涵。
04设计项目
        汕头大学校庆火炬《如日之升》作品中,同样运用到渐变拉伸的方式,通过控制中间多个过程的特定形态,从而控制整个火炬拉伸形体的形态,实现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立体的形态变化。
        整体拉伸形体的形态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侧视图、真理钟、汕头大学图书馆和校徽共同组成,最终用渐变向大家讲述汕头大学的故事。而在切片的表达中,切片形态丰富多变,由于逐渐变化的缘故,距离相近的切片之间同样有较大的不同。
作品:《如日之升》
        其实,形体的渐变并不只有以上三种渐变方式,很多作品中同时包括两种以上的渐变,所以我们不能以单一的眼光来看待。同时在创作中,我们也可以向以上展示的作品学习,使用多种渐变方式,做出更多精彩的渐变作品。
购书信息
复制以下链接,打开tb即可购买本书:
https://m.tb.cn/h.fMxCJcQ?tk=kdMM2Urv4DJ
长江工业设计中心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大学路243号
汕头大学
科研成果·学术报道·设计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69221934 2022-04-12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