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首个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在广州成立
2022-05-25 18:35:00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2022年5月25日,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发起倡议下,省内40所职业院校积极响应、共同参与的国内首个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在广州正式成立。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以及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东莞市轻工业学校等全省40所职业院校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暨研讨会,共同探讨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与终身学习、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发展的大计。

  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一级调研员李庆松 在讲话中表示,广东省高度重视继续教育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继续教育领域开创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在省级教学成果奖中独立设置终身教育类评选,第一个在全省开展实施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第一个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发布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牵头发起,组建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汇聚职业院校的资源和力量深入开展社区教育,将助力社区教育发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在讲话中表示,职业院校主动服务社区教育将极大地拓展终身教育资源供给,充分满足市民的终身学习需求,前途广阔、大有作为。服务社区教育是广州市政府赋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重要办学功能。十多年来,该院协助市教育局,联合各区共同推动广州市社区教育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社区教育办学特色。此次在全省范围发起成立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将引领带动更多的职业院校参与社区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发展,为广州市乃至全省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伍第政在致辞中表示,学院在长期深入参与和推动区域社区教育发展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辐射带动,倡议成立“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与兄弟院校共同打造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职业教育服务社区教育的实践模式和推进路径,推动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在研讨会上,全国知名社区教育专家、原江苏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陈乃林教授作了主旨发言。陈乃林教授指出,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成立是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广东职业院校引领社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标志。他明确指出,职业院校做好社区教育服务工作,要正确把握社区教育本质特征,正确把握社区教育的现实需求与发展趋势,大力倡导互联互通、联动发展、引领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自身优势,对接社区教育需求,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优求特,强化特色。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李艳娥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法勇副教授分别作了《汇聚职教资源 赋能社区发展——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的广州模式》《构建终身教育平台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两校开展社区教育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探索。李艳娥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要主动对接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积极赋能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提高站位,找准着力点,关注重点人群,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标准研制,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指导能力。王法勇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有效融入学校发展规划中,充分利用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政校社企联动,品牌项目引领”的社区教育创新模式与发展路径,打造职教、继教、社教的“三教融合”办学模式,形成“一镇一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体系,全方位构建服务全面终身学习体系,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期间,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全方位展示了多年以来的社区教育工作成果,组织大家亲身体验了学院的社区书法和社区烘焙课程,参观了学院以“十里连廊十里花,百名大师百间坊”理念、“善和乐美”第二家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评价。

  “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估行动计划(2020-2023年)>通知》《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职业院校的明确要求,是国家在大力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赋予职业院校的一项重要使命。广东省内不少职业院校,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等在这方面先行先试,进行了深入的实践和探索。其中,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从2005年合并组建起,就确立了“服务产业、服务社区、服务市民”的办学宗旨,推动“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联动发展”,依托高职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和参与广州社区教育发展,构建了高职院校引领社区教育发展的广州模式。经广州市批准,学院先后加挂“广州社区学院”,“广州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广州市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基地”等牌子。协助政府构建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社区教育网络,指导全市11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与各区共同培育街坊学堂等社区教育品牌84个。与市禁毒办联合开办全国首家“社区禁毒学院”。培训社区教育工作者6000多人次。开发广州社区学院微课堂,开发社区教育课程259门。出版《广州市社区教育发展蓝皮书》4辑和《广州社区教育》杂志12期。社区教育研究影响力全国排名第2,文献产出量全国排名第3。学报《社区教育》栏目荣获广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品牌栏目”奖。“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普教育进社区”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教育项目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教育报》以《高职院校引领社区教育新发展》为专题介绍了学院的社区教育工作。中国教科院、北京教科院等20多家单位来院考察。学院应邀在广东省社区(老年)教育论坛等会议上20多次介绍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刘楚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