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首场开幕
2022-05-25 21:53:00
广州美术学院

 5月25日下午,2022年广州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首场在广美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开幕(目前仅对校内开放),将持续至6月7日。本场,“我们”——来自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近800名本科毕业生,关注社会发展前沿,关注文化发展脉络,关注城市空间改造与提升,跨越专业界限,链接艺术与科技、传统和当代,大胆创设未来,呈现了一场敏锐又炫酷的视觉盛宴。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今年选取“连接”作为毕业展的关键词。“连接”讨论的是日常与空间之间的关联,呈现的是技艺再造自然与社会的方式,并代表了学科内外知识的互动,融合了每位毕业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拓展研究小组是今年首次尝试的毕业设计教学形式——在工作室的研究兴趣基础上,老师根据更为聚焦的议题组成小组并制定三年的研究与教学计划。六个工作室的185名同学针对知识生产、研发型办公、学区公共空间、城中村空间治理、城市边缘区域生态、历史建筑改造、空间叙事、虚拟空间、艺术介入等多元议题的探究,折射出物质空间本身所具有的多义现实性。

《疗愈之境》(卢悦童)

  像梁海燕的作品《细蚊仔,担凳仔——玉带濠街区欢乐建设实验》将环境改造和美育相结合,具有很强的在地性、实验性和跨专业性。作者以青年设计师志愿者的身份,秉持环境育人的理念,在玉带濠街区开展环境感知实验课程。在深入了解儿童对生活的认识之后,通过绘画的方式引发儿童对社区环境的关注,同时通过对环境的微改造的形式,将空间与参与式课堂模式的创新作为一种环境改造的启蒙媒介,介入到街区社会与人关系的再生产之中,激发社区活力。卢悦童的《疗愈之境》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抑郁症发病率有所增长的现实,关注疗愈景观和建筑,选取白云区石井河岸边的景观和建筑为研究范围,从场地内提取叙事疗法的空间,营造自然疗愈的建筑场所,唤醒人们对自然的感知,引发人们对生命的思考。

《寻麟记——基于麒麟扎作与舞蹈招式的创意首饰设计》(甘雨诗)

  工业设计学院共5个教研中心290多位同学参加了毕业展。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关注智能出行、智能健康、智能教育、智能生活、智能服务,具有强烈的科技探索与应用实验;产品与系统创新教研中心立足于家居创新、融合创新、服务创新,在新生活、新工作、新品牌、新材料等范围进行了多种尝试;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以包容性设计、可持续设计在传统文化、生活美学上推陈出新;纤维与空间创新教研中心通过探索图案、媒介、材料的综合运用,展现纤维艺术、家居软装、机织物设计的创新与发展;时尚与品牌创新教研中心聚焦于品牌创建、服饰创新,将于5月29日举行“毕业设计动态展演”,彰显校园风采+动感时尚的新广美、新时尚、新气象。像甘雨诗的作品《寻麟记——基于麒麟扎作与舞蹈招式的创意首饰设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阁麒麟舞”为研究对象,提取麒麟舞蹈招式中彰显麒麟威而不凶、仁而不憨的灵活可爱的动态,以当代新颖的数字化技术重新演绎麒麟舞,将舞蹈动作轨迹实体化,传承优良的地方文化瑰宝,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李昕宇的作品《Void豪华概念载具》以丰富的创意,展现了一款为极致的出行体验而设计的全新载具。其特点是可更换的动力模组和巨大的玻璃座舱,通过配合专属平台更换模组,可以实现在海陆空等不同地区穿行。

《火丁》(蔡其华、曾康玲、吴雨桐、严珏、周子淇)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展继续以策展人方式,力求以某种意图来对创作施以策略性的引导,通过“觉”来启发“视”。学院的四个专业基于自身专业内容与立场,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视觉主张:视觉传达设计:为社会而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深度视觉;动画:生命幻象的延伸;艺术与科技:面向未来。这些主题,既有对当下的关注,也有对未来的展望;既有对现实的考察,也有对幻想的捕捉;既有对确定性的疑问,也有对不确定性的好奇……305位年轻学子的作品精彩纷呈,展示出每一个新时代青年所特有的敏锐视力与新鲜感觉,也为每一个观者打开“视”与“觉”或交互或交错的体验通路。像蔡其华、曾康玲、吴雨桐、严珏、周子淇几位同学合作完成的《火丁》,是一个以灯彩为主题的传统文创IP,以广东灯彩为原型设计了五位来自不同地区、性格各异的花灯,它们为了在灯会中获得大家喜爱而努力,却也因此闹出了不少笑话……旨在发扬灯彩非遗工艺、创新赏灯习俗。刘道奇、丛慧媛、贺心悦、陈薪全四位同学合作完成的《康伴——上肢双臂康复机器人》以体验设计为切入点,将运动康复科学作为设计展开的科学基础,根据神经重塑性原理,结合康复工程,生成高效的康复训练轨迹外骨骼结合随动结构,可实现全方位移动,协助脑中风患者进行高效的康复训练。作品通过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将美学角度的思考融合到机械设备制作中,创造出更人性化更舒适的新体验。

  以本次广美毕业展主视觉装饰的公交车,也将于5月26日起奔驰在大学城专线3号线上,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彰显广美始终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扫码进入线上展厅观看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毕业展排期:

  本科生

  展览地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

  阶段一:5月25日-6月7日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阶段二:6月15日-6月28日

  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研究生

  展览地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阶段一:5月19-5月29日

  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阶段二:6月2日-6月12日

  中国画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阶段三:6月16-6月26日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