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党建铸魂+诚信育人”特色品牌 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党委书记邹鑫到财经商贸学院调研
2022-05-31 18:16:00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5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邹鑫到财经商贸学院调研,了解该院党建工作、“双高计划”建设、疫情防控等情况,就如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完善“党建铸魂+诚信育人”体系、完成“双高”建设任务、打造优秀团队、提升工作水平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

邹鑫听取了财经商贸学院的工作汇报和老师们的交流发言,用“团结合作力强、坚持守正创新、管理规范科学、队伍爱岗敬业”四个短语高度评价了财经商贸学院的各项工作,并围绕“一个任务”“一个重点”“一条底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同时提出工作要求。

聚焦一个任务:全力抓好“双高计划”专项指标任务的落实,为顺利通过中期绩效评价贡献力量。

邹鑫表示,“双高计划”建设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发展的“命脉工程”“头号工程”,学校处于“双高”中期绩效评价的关键时刻,全校上下正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备战。财经商贸学院要围绕“双高计划”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狠抓各项指标的落实,紧扣建设项目内容,切实把握中期评价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处理好建设成果“数”和“量”的关系,对标对表各项指标,确保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结合“双高计划”建设不断加强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找准发力点、开创新局面。

把握一个重点:努力打造“党建铸魂+诚信育人”特色,全面提升财经商贸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邹鑫强调,必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观念,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八个聚焦,八个提升”总体思路,从“四个维度”推动党建和业务的双融双促。

第一,对标对表抓党建。

要严格对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结合学校打造样板党支部的工作方案,明确每一项建设内容和目标,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努力打造“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七个有力”党支部,将党建涵盖到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

第二,突出特色抓党建。

要根据学校“党建铸魂+特色育人”主题党建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对接学生职业能力标准,构建并完善“党建铸魂+诚信育人”特色体系,将党建贯穿于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进一步完善“党建+”特色品牌,落实好“党建+双高专业(群)建设”“党建+科技攻关”“党建+协同育人”“党建+社会服务”建设体系。

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涵盖党建要素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丰富社会实践,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构建和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第三,聚焦业务抓党建。

要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开展,业务促进党建提升”,明确党建引领最关键是政治引领。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六大工程”,即党建引领专业建设工程、课程建设工程、科学研究工程、校企合作工程、学生管理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并围绕“四个坚持”抓好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一要坚持把政治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之中。首先,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基层党组织不折不扣地将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其次,要落实二级学院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发挥党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选用、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事项方面的政治把关作用。三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经常校正偏差,既要防止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又要防止党建工作游离于业务工作之外,搞空头政治的问题。

二要坚持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贯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总支和各基层党支部要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把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结合起来,克服学用脱节,促进学用相长,实打实地推动党建引领“六大工程”。

三要坚持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业务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建设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加强理论武装,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建工作要从支部抓起来,党建工作既要“书记抓”也要“抓书记”。要明确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压实担子、传导压力,使其知责履责尽责。学校党委要当好支部书记的“靠山”,要支持“书记抓”,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助力支部书记想干能干会干,成为基层一线的排头兵。

其次,紧密联系群众要从支部“实”起来。要当好广大群众的“四员”:在思想上为群众当好宣传员。要发挥政治性和先进性,当好固定的“广播站”和流动“小喇叭”,及时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党委办学治校思路以及事关师生学习生活的决策部署,以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党的决策决议上来。

在工作学习上为群众当好指导员。支部处于基层组织的最前沿和师生群众学习生活的第一线,支部以及党员必须发挥先进性和示范性,依托战斗堡垒,集群智聚群力,带头带领带队。

在解决难题上为群众当好服务员。关键时刻看支部,急难险重看党员。面对师生的急事难事,支部以及党员要有在危难关头显身手的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真正给师生群众办难事解难题,在党群之间搭起同心桥、系好同心结。

在工作作风上为群众当好示范员。支部和党员的作风是群众耳闻目睹的党风,必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良好师德师风和学风校风的自觉行动者和坚定维护者。

四要坚持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对党建和业务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坚持推进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要把党建推动学院的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要听取支部和党小组的意见,既要看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又要看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第四,强化队伍抓党建。

抓好党建工作需要一支好的工作队伍。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包括辅导员,是最直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党组织的党性和党建的内容。一要建立一支既精通党务,又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二要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又热爱党务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把党务工作岗位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三要落实中央关于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有力推动党务工作者“双线”晋升和实现职称评审单列指标,还要加强对新任党务工作者特别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培训,帮助他们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专业领域的大能人和师生群众的贴心人。

守好“一条底线”:守牢健康安全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邹鑫介绍和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强调校园疫情防控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好抓实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倦情绪,以硬措施织密学校疫情防控网,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同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时刻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要坚持“学生管理无小事”“事事都是在育人”。

对于学生就业工作,邹鑫强调,要深刻认识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把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并落实抓好,明确就业工作的各项指标和各个时间节点,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加强校企合作,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就业工作目标。

党委委员、副校长岳巧云博士充分肯定了财经商贸学院的工作,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耕耘表示感谢。她表示,财经商贸学院班子和教师队伍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很多工作举措体现了计划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前瞻性,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她寄予两点希望:一要时刻牢记公心、守住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平时工作过程中主动加强学习和积累,不断提升个人和团队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二要充分发挥“以老带新”和“传帮带”作用,在合作项目中亲自带青年教师“写”“改”“做”,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进步。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回应了老师们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海霞作《凝心聚力谋发展  守正创新开新篇》专题汇报,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成效、“双高”建设、扁平化管理特色等,并介绍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美英、副院长郭士富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补充汇报。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分享交流了工作心得和对未来展望等。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处处长李衡,办公室主任樊向前,教务处处长周柳奇,财经商贸学院教职工代表参加调研会。

撰稿:钟嘉妍

二审:陈小明

三审:李 衡

撰稿单位:宣传统战处

(实习编辑 郑德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