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厉害了!一个学院竟然出了五名研究生!
2023-05-26 09:36:00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明确了三教协同创新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予了更高的期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助力开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通人才培养的“立交桥”,2021年起,学校包装设计学院与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合作,联合培养视觉及产品专业本科生,正式开启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

  近日,从包装设计学院传来喜讯。经过两年时光的精心培养,包装设计学院与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合培养本科人才硕果累累,73名学生全部本科毕业,顺利通过毕业答辩。部分学生考取了公务员,有的学生进入企业成为技术骨干……他们都将在新的平台建功立业。在这些优秀本科毕业生中,有5名学生的“毕业去向”特别亮眼——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研究生,将进入更高水平的大学进行深造,书写了职业教育“一个学院培养出五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佳话。

考取研究生的5名毕业生

  2021年,包装设计学院与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联合培养视觉及产品专业本科生,合作培养点设立在火炬职院。据了解,该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由韶关学院和火炬职院共同组织实施,并对教学质量进行全程监控,核心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实行教考分离,日常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工作由火炬职院负责。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颁发韶关学院毕业证书,对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颁发韶关学院学位证书。

  包装设计学院高度重视联合培养工作,精心部署、科学规划,选派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依托国家级的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区,立足园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全产业服务,调动各方资源,包括充分发挥来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兼职教师作用,把大师和巨匠请进课堂,带领同学们进行实战化教学。同时,学院十分注重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明确了“立足湾区核心,辐射全国,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并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定位。

  所有的成果离不开整个学院的合作联动和奋斗拼搏。包装设计学院副院长高艳飞教授多次组织召开联合培养专项会议,研究解决联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扎实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副院长陈海生和教研室主任程晶带领艺术教研室各位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们从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为联合培养的学生提供了类型多样、数量充足、品质高端的实习实训岗位,建立了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充分彰显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理念和做法,帮助学生无论在专业理论还是技术技能方面,都更具竞争优势和实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历经酷暑寒冬,终迎春花烂漫,奋斗的路途充满了艰辛和泪水,联合培养的本科生通过两年在“火大”的奋斗,最终不负青春韶华,给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些优异成绩,既是学子们奋勇拼搏、勤学苦练的结果,更是包装设计学院常抓教风学风建设、注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体现,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未来,包装设计学院将继续不断发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双高”建设,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贡献新力量!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