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院长与师生共话青春与成长
2022-06-02 11:07:00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5月25日下午,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院长何小雄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和自身的成长经验结合青年的思想关切和发展困惑,与师生共话青春与成长。党委书记徐定平主持报告会。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时,何小雄从“总书记谈中国人民大学”讲起,沿着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的足迹,结合人大的发展史、知名学者、重要人文社科成果、人大精神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他强调,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用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学生,把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学校教育中来,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广大教师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江山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何小雄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要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课程思政教育实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各方面和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全力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学院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何小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团员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他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及共青团工作寄予的厚望,阐述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勉励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将个人成长与家庭、学校、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主动服务省市高质量发展,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历时两个小时的辅导报告紧密结合实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师生们听得都十分投入,认真做好笔记,深受教育启发。

徐定平在主持时强调,此次报告会内容很丰富和解渴,听后很有收获和启发。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和提升学院共青团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政部主任胡振健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愈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职责,胸怀“国之大者”,以守正创新作为方法论指导,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适应大学生认知特点和现实需要的教学体系,用亲和的方式、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解,搭建起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真正把道理讲进学生的心里,在启智润心的过程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强国先锋!

       团委书记尤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让我觉得肩上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不断学习,在工作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紧密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要求,引领新时代的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锤炼品德修为,增强各项本领。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与勇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经济管理系教师莫细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教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重视“课程思政”,创新方式方法,和青年学子一起,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工程技术系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张锦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教导,让我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退伍兵,我深感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在新征程中我们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与祖国同行,让青春与人民同向,做先锋,当闯将,哪里需要哪里冲,哪里需要哪里上,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奋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之路”,奋力谱写出一曲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乐章”。在学习中前进,在践行中成长。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源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实习编辑:欧阳巧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