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能源汽车电池长途续航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绿色方案”
2022-06-07 11:06:00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油价居高不下,人们绿色出行需求上升,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大众青睐。但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长途续航问题困扰着广大用户。近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报的一项“一种氢动力电池系统”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同步申请中),第一发明人为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祁原深。它为解决续航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该项目致力于研究一种新型发电技术——氢动力电池。在国家政策支持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电车带来便利的同时,锂电池的长途续航成为一大问题。氢能源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组成部分,具有清洁低碳等特点,可推动交通、工业等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c26dd258fc6116c2eaf3354330f599c.png

 

      实验室经理谢红波介绍道:“氢能源相较于汽油,能量密度高,能量转换效率可达70%。而与传统氢燃料电池相比,该电池具有成本低、能储存电能、符合国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等优势。”“一种氢动力电池系统”利用氢能发电,无需使用催化剂,并且采用廉价的电解质材料,成本更低;电池电解质具有阻燃性质,能有效降低电池起火爆炸的概率,提高电池安全性;电池负极采用我国储量较大的轻稀土材料作为负极,不依赖进口,使得产业不受国际形势影响。该项目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步的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祁原深博士于2011年获得武汉理工大学与蒙纳士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培养工学荣誉学士学位,并于2016年取得蒙纳士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之后他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从事纳米尺度上的物理冶金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并于2020年10月加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系担任助理教授。

      祁原深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纳米尺度的扩散和塑性形变、功能材料中微结构的表征与调控、纳米金属薄膜的固态反浸润、剧烈塑性形变制备梯度材料。他的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CS Nano, 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 和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等金属材料领域内的权威期刊。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广以于2021年成立了科创中心(GTEC),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承担如下功能:注册、保护和商业化广以的科研成果;推进与产业界的产学研;通过加速器和孵化器支持创新;教育和鼓励广以社区的创新创业精神。

 

SharedScreenshot.jpg

图源: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22年宣传片

 

      目前广以已发起了19个专利申请,其中包括5项国际专利(美国、欧洲、日本)。20个不同类型的产学研项目正在进行中,总金额达数千万。我校正在建设1500平米的高品质孵化器,借鉴以色列先进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助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和高质量万众创新发展。

来源: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官网

(实习编辑:欧阳巧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1098504 2022-06-07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