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与学生在北师港浸大共探建设健康高校与社区
2022-06-15 14:01:00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6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中文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举行健康高校与主动健康研讨会,搭建健康校园和社区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平台。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城市30多所高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学校健康管理部门代表和学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高校校园与所在社区健康促进与主动健康”为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促进本地及周边地区学生健康的工作,从多元角度探讨可行性经验、做法,以及推广全民主动健康和“全人健康”理念,为地区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UIC校长汤涛教授在致开幕词时说,高等院校对建设健康中国有不可替代的角色。高校通过健康科学,不仅可以促进师生健康,也可以提高社会和社区的健康水平。UIC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鼓励同学们担任健康大使。对正在建设的二期校园,UIC也将环保、人文、健康校园的理念融入其中。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福祉策略办公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推广大学领导委员会联合主席密特·杜夫博士(Matt Dolf)出席会议并作特别发言。他指出,健康高校的建设和推广仍面临许多挑战,比如校园文化的改变无法一蹴而就,健康还未成为高校建设的核心议题等。他建议高校在心理健康关怀、体育活动、营养饮食等方面展开行动,开展国际多方合作和举办国际研讨会等。
广东省健康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汤捷在会上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特别发言。他指出,青年是形成健康方面价值观的最重要时刻。高素质人才也应该是完全健康的人。高校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提升身体、心理与社会适应能力的三位一体的健康水平。高校要把学生健康工作放到学校工作的首位,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配套教育政策,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澳洲格理菲斯大学环境与人口健康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前任顾问朱明若教授作“新时代新挑战——健康促进与可持续发展的大学建设与全球健康”主题演讲。她提倡将环境、卫生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通过转化研究和能力建设,真正运用好学术研究成果。
香港浸会大学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刘永松教授以“身体素质锻炼与主动健康”为题演讲。他指出,学龄前是培养孩子运动能力的关键时期,对孩子未来的健康发展有着深远影响。运动能力和认知能力有密切联系,他建议老师和学校可以调整课程设置来锻练孩子不同的运动能力。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方玉辉教授、澳门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孔兆伟博士、UIC理工科技学部阮华达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梁健博士分别围绕“大湾区高校与健康推广”主题作分享。
本次研讨会共设一个专家论坛和五个分论坛,并设有学生专场。会议共接收到学生为作者的论文十余篇,其中不乏UIC本科生和研究生富有价值的研究,如《以健康练习和幸福练习提升大学生情绪健康和情绪智能的实践探究:主动健康和积极教育的成长维度》《正念实验室:将正念带入日常生活》《新媒体促进老年人健康》等。
通讯员:金利橦 俞诗颖
(新闻公关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9653709 2022-04-13 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