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智渔新时代 振乡村新面貌——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智渔团队到珠海金湾区“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9 22:42:00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和点滴成果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献礼,我院组织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别到珠海金湾区和河源市紫金县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7月20日至7月23日,我院“智渔时代”实践队组成乡村振兴促进团走进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开展科技支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红旗镇乡村振兴。该团队在近期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中斩获金奖,团队成员由我院本硕博学生和来自经济、管理、计算机、会计等多学科专业的10余名学生共同组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喜扬老师、学院院长助理、智渔团队指导老师卢建国副教授、团委副书记孟峥老师带队,团队到红旗镇八一围垦纪念塔、红色旧址大礼堂、部队营房、金湾区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林社区、三板村、沙脊村、广益村等地,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实地走访调研渔民和产业基地、与村两委干部深入交流、指导推广黄立鱼“育繁推一体化”技术等活动。

  

  我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智渔时代”实践队出征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团队在八一围垦纪念塔和红色旧址大礼堂、原部队营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八一社区吴卓华书记冒着酷暑为团队成员声情并茂讲解八一社区的红色历史,成员们感受到了战士们垦荒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纷纷表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发扬垦荒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

 

 “智渔时代”实践队在八一社区合影

  脚步丈量大地,解决渔民难题

  为深入调研红旗镇渔民养殖黄立鱼现状,考察项目在红旗镇推动产业振兴的实际进程,“智渔时代”实践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团队自2019年开始,在金湾区农业农村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与金湾区黄立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与金湾本地养殖力量建立黄立鱼现代种业基地,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体系,“锻造”黄立鱼“农业芯片”。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3年的不懈努力,智渔时代项目团队已用选育的优良黄立鱼亲本完成了两年的大规模黄立鱼培育,黄立鱼选育已到第四代。今年,团队再次走进农村、走近渔民,挨家挨户走访了红旗镇大林社区、三板村、沙脊村、广益村62户渔民,仔细询问渔民们近日的收成和养殖难处。团队还跟随渔民一同撒鱼食、刮鱼出塘,同渔民们交流经验的同时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处理病害防治和应急处理等问题。此次团队回访曾经试点了鱼苗的渔户,得知新鱼苗与技术支持让渔户亩产增加了近30%,渔民们和团队成员都喜笑颜开。经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更详细地了解了当前渔民们养殖黄立鱼的痛点,后续将针对实际情况继续革新技术,助力黄立鱼养殖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实践队成员走访渔民、实地指导

  村党支部交流,共促乡村振兴

  在三板村党群服务中心,团队与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渔民进行了黄立鱼养殖经验交流座谈会。会上,三板村周卫红书记为团队介绍了养殖历史、养殖规模与养殖现状,表示由于缺乏优质种苗,渔民的养殖收益难以提高,金湾区特色农业得不到充足发展。随后,卢建国副教授表示目前团队已完成黄立鱼全基因组测序,突破了基因编辑技术难关,已研发出生长更快、体型更大的优质鱼苗,并通过精子冻存技术打破黄立鱼生长季节限制,实现鱼苗全年繁育。学院党委廖喜扬副书记也表示学院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致力于以科技助力农民增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为三板村的养殖业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现场

  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关键在青年先行。我院“智渔时代”实践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发挥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

  来源:海洋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黎梦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