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刻把握广东推进区域现代化的内涵意蕴和重要意义
2022-11-13 20:26:00
  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东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擘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省份,肩负的使命重大,意义非凡。广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先行一步,以区域现代化推动国家现代化。

  一、广东使命的历史逻辑和内涵要义

  (一)广东使命的历史逻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开始了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经过了长期而艰苦的实践探索,在农业、工业、科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走出了一条富有广东特色的现代化发展路子,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走向深入。这一时期,广东的经济发展、区域城乡发展、思想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东模式”“深圳速度”等实践经验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贡献了实践模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双区”建设,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强省建设、法治广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新成就。2018年广东已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实了基础。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这一中心任务,就需要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担负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广东样本、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广东经验,率先在一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

  (二)广东使命的内涵要义

  唯物辩证法有关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原理认为,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帅着部分;但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以区域现代化带动全国现代化建设,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方法,这是广东使命的核心内涵,也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具体运用和体现。区域现代化是一个国家一定地域范围内实现现代化的现象。一个国家部分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然后推进全国现代化,是一些发达国家普遍性的做法。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全国东中西部之间、各省区之间发展水平差异依然较大,在未来几十年内还难以完全消除,全国各地现代化进程必然有先有后。中国式现代化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必然要求一些省份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推进全国的现代化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区域现代化与中国全国现代化相辅相成,互促共进。我们要立足全国现代化大局,深刻把握广东的现实基础,充分彰显广东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比较优势,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区域现代化和全国现代化建设的同构性

  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条件和全国现代化建设具有相似性,这是广东勇担为全国现代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使命的现实条件。第一,区域发展不均衡相似,全国东部地区较为发达,中西部相对滞后;广东珠三角地区较为发达,粤东西北地区相对滞后。第二,地理特征相似,我国是半内陆国家,长江黄河发源于西部;广东是半内陆省份,东江、西江、北江分别发源或上游位于粤东西北地区。第三,人口规模和经济位次相似,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人均收入处于中上等位置;广东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经济总量全国第一,人均收入处于中上等位置。第四,祖国大陆与港澳实行“一国两制”,广东省是唯一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接壤的省份。这些相似点决定广东在全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省份,广东区域现代化的发展对国家现代化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三、广东区域现代化建设的优势条件

  (一)广东区域现代化建设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

  第一,广东经济总量和生产总值稳居国内第一,经济发展持续稳定。自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总量已经连续32年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一。新时代以来,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致保持在10%以上,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世纪疫情影响下,广东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第二,广东整体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健全,实体经济发达。广东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钢铁、电子等为主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以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一批世界级、现代化的创新集群、产业集群、企业集群正在培育和形成,厚植区域现代化的经济基础。

  (二)广东区域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精神引领

  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广东逐步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精神,奋发有为、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和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些精神正是广东奋进的最佳写照。广东率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在改革开放中解放思想,引领时代风气和潮流,不断增强广东在文化气质、精神素养等方面的“软实力”,为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三)多重国家战略支持和区域主动作为高度契合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先后发文在广东成立经济特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国务院、国家发改委还先后批复设立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应的,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台22项省级支持措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大部分落地并在全国推广,广深“双城”联动首批27项重点合作项目和7大领域专项合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方案,出台实施省级若干支持措施,组建运行横琴合作区管委会、执委会和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优化前海合作区管理体制等。中央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是对广东区域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设计,对于广东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具有引领作用,广东对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和善用是率先实现区域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广东使命的实现还需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现代化推动区域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路径来完成。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秀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