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最美逆行者抗疫记
2022-11-10 12:11:00
新塘中学
   2022年10月30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城区教育局紧急抽调35名党员干部驰援荔城街锦绣御景苑小区防疫工作。早上7:00,新塘中学团委书记马景广接到任务迅速收拾行李,紧急奔赴抗疫一线,准时到达集合点与大部队会合,奏响了一名党员教师、青年团干铿锵有力的战“疫”进行曲。

  

  马景广作为增城教育突击队第一分队的队员,先后负责了上门摸查住户信息、巡逻、扫楼、卡点、核酸检测查码测温、物资配送等工作。在第一天的上门摸查住户数据工作中,马景广负责8幢一个单元28户信息的摸查登记。接到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和队友相互鼓励,明确既要圆满完成工作,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摸查到5楼的时候,一位住户积极配合工作,听到马景广和队友只有一支笔用来登记信息,马上拿出家里的笔送给他们加快信息登记效了住户的积极配合和热心帮助,短短两小时的时间,28户所有的住户信息就登记完毕。

  

  在封控区巡逻中,马景广积极报名参加巡逻工作,并发挥自身声音洪亮的优势,录制核酸检测通知等广播,在小区内巡回播放。他和队友在街道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街串巷,提醒住户分批分时间段到核酸检测点参加核酸检测,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马景广和队友也从一开始对小区完全陌生,到最后可以清楚说出哪栋楼哪个单元哪一户在小区什么位置,为后面的物资配送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卡点执勤工作单调而乏味,但也最需要严谨和认真。马景广深知责任重大,出不得一点差错,丝毫疏忽都会给住户们造成不可估量的风险。他首先提高自身要求,规范穿着隔离衣、口罩、鞋套等防护装备,对进出卡点的人员,他都能做到严格要求扫码,礼貌回应疑问。卡点附近的一位住户阿姨做核酸回来,看到马景广和队友使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热心询问是否需要从家里拉出插线板给他们充电。卡点人员流动大,为了保障住户的生命安全,马景广礼貌地婉拒了阿姨的帮助,并对阿姨的热心表达了诚挚感谢。

  

  支援工作刚开始的两天,在核酸检测查码测温过程中总能遇到个别住户是黄码的情况。有些住户健康码变黄后内心非常焦虑,来到核酸检测现场排队时,会把心里的疑问一下子全部抛给查码测温的马景广和队友。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马景广就会第一时间汇报指挥部,同时耐心向黄码人员解释,并指导他们前往黄码人员专用检测通道检测,告诉黄码人员,每天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就会转回绿码。

  为了保障物资配送工作快速精准完成,每天凌晨5点多,马景广就和队友们准时到达负责区域,更换好隔离衣,进入工作状态。有时候天未亮就开始忙碌,一直到下午,中午很少有休息的时间。身为男老师,他总是抢着扛桶装水、牛奶等很重的物资,天气炎热的前几天,中午短暂休息时,队友看到马景广在撕手上的皮,关心问他是不是手受伤了,他总是笑一下,说没什么。其实他在参加教育突击队的前天才因为手掌过敏长了汗疱疹去医院开了药做了检查,还没来得及吃两天的药,就披挂上阵参加突击防疫工作了,戴着不透气的塑胶手套工作一上午,使他的手掌更加疼痛难忍而且脱皮严重,只能利用中午短暂的时间用清水清洁一下手掌,实在忍不住疼痛,只能用力搓一下双手,继续戴好防护手套,投入物资配送工作。看到住户收到物资后满意的微笑,看到住户们把自己的电动车借给队员们使用等等这些暖心的场面,马景广立马觉得手上的那一点过敏根本不算什么。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七天的奋战,锦绣御景苑三期终于解除封控。第一分队的成员们从第一天的陌生,到第七天的难舍难分,中间留下了太多的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感人故事。马景广和队友们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尽职履责,在休息时分享“学习强国”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和工作瞬间发生的温暖故事,把疫情防控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载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战“疫”新力量。

  马景广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青年团干,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他用朴实无华书写着执着而无悔的战“疫”风采,为增城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来源:增城区新塘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