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珠教育这十年,五中共奋进!
2022-10-24 16:59:00
广州市第五中学

  十年来,海珠区教育系统践行“基于公平,追求卓越,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海珠教育,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适性的教育”核心思路,实现了从理顺体制、完善硬件的奠基阶段,到规模与内涵兼顾、优质与均衡并重的教育强区的跨越。

  护航:

  教育投入保障屡创新高

  十年来,海珠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

  教育经费投入优先得到保障。2011年,海珠区各级公共财政教育经费16.17亿元,2021年增长至36.36亿元,增幅高达124.9%。

  十年来,全区公办中学总占地面积增加102137.36平方米(含六中),校舍建筑面积增加93056.39平方米(含六中);公办小学总占地面积增加102224.68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增加86490.32平方米。

  十年来,全区新开办广州市第五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宝玉直实验小学、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

  

  共享:

  教育公平均衡日益彰显

  十年来,海珠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差距。

  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有保障。海珠区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0%全覆盖。近五年,新增中小学优质学位9886个,新增及转制公办幼儿园学位13585个,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59.33%,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幼儿人数占比达89.43%,超额完成并巩固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目标。全区现有国家级示范性高中2所,广州市示范性高中4所,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增加至74.6%。

  

  特殊儿童和随迁子女受教育机会大幅增加。海珠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特殊儿童按需安置入学,成立海珠区随班就读指导中心,全区27所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建立特教资源室,初步建立特殊学校教育、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附设特教班教育及送教上门四级特殊教育网络。海珠区不断加大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的积分制入学安排力度,十年来共提供4618个招生计划,2021年面向16061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发放民办学位补贴3514.15万元。

  “双减”政策落地见效。100%公办小学向本校学生提供校内课后服务,自愿托管学生参与率达97%,家长满意度高达95%,建成“1+X+Y”课后服务模式,开设1543门素质特色课程,新增3个区少年宫学校分教点,培育5个“双减”教研基地试点学校。

  攻坚:

  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

  十年来,海珠教育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

  十年来,海珠区不断优化教育规划布点,扩大优质教育品牌的片区辐射面和影响力,引入执信中学、第六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

  十年来,共组建7个教育集团、覆盖34所学校,试行总校长负责制的集团管理新模式,聘请华东师范大学知名教育专家刘良华教授担任第二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新的管理模式开创了海珠区集团学校试行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先河。

  

  梁志远/摄

  十年来,海珠区扩宽人才集聚渠道,深入探索推进“全国教师招聘+高校优才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引才揽才”模式,引进高层次人才22名,利用高校“优才计划”和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教职员1956人。增加海珠区实验小学教师郑贤作为全省唯一的小学教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全区现有正高级教师40人(含2022年新评12人)、特级教师26人、省、市级“三名”(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87个;区级“三名”工作室169个。

  十年来,海珠区坚持教研引领课改。近十年共获批行政部门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929项,其中省、市级规划课题229项,居全市各区前列。近五年,共获市级以上教育类教学成果奖54项,获奖数量居全市前列。仅2021年,获批市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18个,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荣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硕果:

  五育并举赋能实现突破

  德育为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十年来,海珠少先队共获得国家级集体奖项13个,个人奖项25个。其中,梅园西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红旗大队”,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坚果”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智育为要,屡创中考高考佳绩。

  十年来,高考特控上线率(以往的一本、重本率)增幅达到817%。2022年,海珠区高考“特控”上线人数突破1100人,创历史新高,高三毕业班工作进入全市前列。

  体质为重,毫不松懈抓好体育工作。

  海珠区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与教育部签署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改革发展备忘录。近五年,全区学校参加市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获奖4074项。

  

  美育为基,营造向美而行新氛围。

  海珠区中小学共培育102个区级艺术特色项目,区少年宫小天使交响乐团、小海燕艺术团成为广州市素质教育展示名片。

  劳动为实,建设多元劳动新平台。

  海珠区印发《海珠区教育局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打造“一核两翼三维”模式,建立海珠劳动教育新体系,共培育5所广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十年弹指一挥间

  海珠区各学校

  有怎样的革新与发展?

  点击链接阅读原文一起看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