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商学院杨坤衡:以接续奋斗为笔,谱写春春好文章
2022-11-18 11:17:00
广州商学院

  以实干担当立开头 让“青春文章”立意更新

  情系校友,奋楫笃行。杨坤衡与校友交流发展协会因缘而聚,从协会的项目部干事到副会长的两年中,他始终坚持“服务校友,服务学校”的宗旨,积极学习校友服务技能,探索建设校友宣传平台,扎实有效开展校友服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广商校友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目前,校友会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超2万,推文总阅读量突破100万,今年6次进入全国高校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前20名;校友会抖音号总播放量超过140万,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达38.1万。

  

  为更好地凝结起校友与母校的桥梁,杨坤衡积极协助老师举办“校友杯”三人篮球友谊赛、校友辩论表演赛、“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校友摄影比赛、“桃李杯”校友征文比赛等20余项活动,累计5600余人参加。他聚焦校友需求,积极思考活动举办的新主题、新渠道、新形式,反响热烈,得到了校友与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这段珍贵而难忘的社团经历中,杨坤衡在校友会执行会长翁楚歆老师和校友交流发展协会指导老师李华学老师的指导下,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筹办中涨学识、增才干,从一个“只会把工作做完的人”逐渐成长为“会思考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好的人”。在2021年学校五四评优中,他获评“优秀学生骨干”,校友交流发展协会也获评“优秀学生社团”。

  除了任职校友交流发展协会,杨坤衡还有另一张闪亮的名片——助理辅导员。谈起成为助导的初心,杨坤衡坦言道,在大一入学时,他的助理辅导员李金熔学长的一举一动照亮了他前进的方向。于是,“我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的想法便在杨坤衡的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作为新生助理辅导员的杨坤衡,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班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以“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为切入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强调以小我融入大我,生动阐述个人与集体、青年成长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在他的积极影响下,他所带领的管理学院2022级物流管理2班团支部团员共提交了24份入党申请书,提交率达82.76%。

  以刻苦学习为主体,让“青春文章”养分更足

  脚踏实地,在努力中收获果实。杨坤衡坦言道,刚步入大学时自己的成绩并不突出,但看到舍友的绩点名列前茅、活跃在各大比赛的时候,他下定决心自己不能落后,要追上他们的步伐。他在课后虚心向老师请教问题,追求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勇于挑战各类更高难度的专业比赛等等,这些都构成了他大学生活的日常。时光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学分绩点从2.35提升至3.97。

  

  以赛促学,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专业知识,杨坤衡与同学一起参加了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在两周的练习赛中,他与队友在宿舍刻苦练习,积极备赛,练习次数甚至达到了平台的最大次数限制。在校赛决赛中,他的队伍曾两次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况,但濒临“破产”的他们从未想过放弃。相反,他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以及在练习赛中积累的经验,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在校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最终斩获国赛三等奖。为了尝到“更甜的果实”,杨坤衡并不止步于此,目前他正在积极考取首批“1+X”物流职业认证证书,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亮。

  齐头并进,在课堂外多维发展。杨坤衡除了专注于学习,也在第二课堂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他曾担任校园足球赛裁判、参与模拟联合国大赛、加入校网球队,也曾组建班级辩论队参加新生辩论赛等,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他掌握了更好的时间管理方法,也为他学生干部工作的开展积攒了大量的经验。

  以志愿奉献为注脚 让“青春文章”余味更浓

  用爱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杨坤衡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已是他第二年跟随“筑梦星辰”服务队的步伐奔赴梅州五华,与第一年不同的是,他从队员成长为副队长;相同的是,心中那“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的坚定理想、那渴望用青春力量回馈家乡的真挚情怀永恒不变。

 

  今年“三下乡”的准备阶段正逢期末考,但杨坤衡灵活调配学习和工作的时间,积极协助指导老师筹备下乡物资、招募队员,指导队员备好每一堂课,与队员们一起学习手语操、礼仪操等,为下乡做足了准备。当满载爱与希望的大巴驶入梅州五华军营学校时,杨坤衡便开始了忙碌且充实的下乡生活。

  在支教中,杨坤衡以红色基因润泽童心,自编自演了红色文化剧《走进党史,对话先贤》,以新颖有趣的形式给当地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党史教育走进了他们的内心。同时他也带领队员结合当地少年儿童年龄的特征与认知水平,打造寓教于乐的特色课堂,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个小朋友的童年。14天的筑梦之旅,在不舍中走向尾声,筑梦星辰服务队以“狼牙山五壮士”红色话剧、“声在双华,心系中华”红歌串烧等11个节目完美谢幕,暂别了梅州五华,但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在杨坤衡和小朋友们的内心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绩喜人,亮点频现。在两次“三下乡”中,杨坤衡先后获评校级“优秀个人”、广东省“优秀个人”,筑梦星辰服务队也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优秀团队”,今年服务队还被学校推选至全国参评“优秀品牌项目”。即使筑梦星辰服务队今年已是第八年奔赴梅州五华,但他们永不止步,坚持将“三下乡”变为“常下乡”,正如杨坤衡在筑梦星辰“三下乡”总结大会中所说:“筑梦星辰,我们‘十年之约’再见。”

  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杨坤衡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强信念、练本领、修品行、作贡献;他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接续奋斗为笔,用自己点点滴滴的成长撰写立意更新、养分更足、余味更浓的“青春好文章”。

获奖经历

  2022年10月,被评为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2022年10月,作为副队长,带领筑梦星辰服务队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被评为广州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2022年7月,荣获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本科组赛道三等奖;

  2022年6月,荣获广州商学院第二届校友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2年5月,荣获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园选拔赛一等奖;

  2022年5月,被评为广州商学院2021年度“优秀学生骨干”;

  2022年5月,作为副会长,带领校友交流发展协会荣获广州商学院“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2022年4月,荣获2021年广东省校园摄影大赛二等奖;

  2022年3月,被评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友工作积极分子”;

  2021年10月,被评为2020-2021学年“校友工作积极分子”;

  2021年9月,被评为广州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2021年9月,所在服务队荣获广州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21年5月,所在社团荣获广州商学院“优秀学生社团”;

  2020年5月,所在班级荣获广州商学院“优秀班集体”;

  2019年10月,荣获广州商学院千人太极拳比赛一等奖。

  主持/参与项目:

  2022年6月,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主持《青创校园新媒体运营》项目,荣获校级立项。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翁楚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