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新华学院成功举办公共治理前沿高峰论坛
2022-12-06 10:00:00
广州新华学院

  12月3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公共治理前沿高峰论坛”。活动线上荟聚了来自多所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共150余人,围绕区域治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公共管理前沿主题展开,深入研究近年来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前沿问题。

  来自中山大学刘亚平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杨爱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的唐斌教授与暨南大学颜昌武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论坛由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张紧跟教授主持。来自四川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广州新华学院等高校的百余名学子通过网上云会场参加了本次论坛。

  

  政协委员、学校董事会董事、校长助理刘婉莉出席高峰论坛并致辞

  政协委员、广州新华学院董事会董事、校长助理刘婉莉出席了高峰论坛并致辞。她代表广州新华学院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交流和分享公共治理前沿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张紧跟教授主持并总结了会议

  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张紧跟教授对参与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预告了第六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学术研讨会”,诚邀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首席教授、我国区域公共管理研究方向的开拓者陈瑞莲教授发表总结讲话 

  广州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首席教授、我国区域公共管理研究方向的开拓者陈瑞莲教授发表了讲话,对参与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学校董事会董事、校长助理刘婉莉出席了高峰论坛并致辞。

  暨南大学颜昌武教授以“经济发达镇的治理之道”为题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他以S市A镇为例,发展了一个解释性框架来回答“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即经济发达镇是如何在现有法定体制刚性约束下重新配置和整合治理资源,从而承载着繁重的规模负荷的。

  

  暨南大学颜昌武教授作主题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作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与管理优化”主题演讲。他从城市应急管理属性、城市治理逻辑、城市应急管理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作主题演讲

  华南师范大学杨爱平教授围绕建设新进展、政府责任主体、香港角色与澳门角色四个部分,发表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概况及几个热点问题”的演讲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杨爱平教授作主题演讲

  华南农业大学唐斌教授以“结构任务视角下驻点推动试点的作用机理分析”为题,分析了基层治理的试点效果问题,深度探讨了驻点与试点的关系,利用扎根理论归纳出“制度型链接”“目标型链接”与“资源型链接”三种链接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驻点帮扶与政策试点关系的链接模型。

  

  华南农业大学的唐斌教授作主题演讲

  中山大学刘亚平教授以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历程为例作了题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学术分享。她指出,市场与个体的信息不对称要求政府担负起食品安全信息甄别的责任。

  

  中山大学刘亚平教授作主题演讲

  论坛最后,张紧跟教授表示,新时代我国治理现代化实践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前沿问题的研究,形成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是当下和未来公共治理领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要议题,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分享,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讨会”中,我们继续共商共话新时代的公共治理。

  公共治理学院供稿

  文/陈子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