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课”时艰!探天省有序有质更有爱的云端课堂!
2022-11-18 17:27:00

  “云端”研讨下的有质教学,“云端”引领下的有序课堂,“云端”校园中的有爱氛围,是天省高品质教育的体现。生活即教育,社会是课堂,天省师生共同上好了居家云端课!

  近日,受疫情影响,我市多个区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高三年级有住宿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学校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坚持“听从指挥,线上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指引,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育研讨会,积极优化线上教学模式,拓展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带给学生高质量的线上课程。同时,有计划地向家长推送有效的教育资源,提升家庭亲子陪伴的质量,为面对居家学习的挑战和变化做好充足的准备。

  “云端”研讨下的有质教学

  即使居家上课,天省教师们提升专业能力、充实自我的热情依然高昂。老师们在云端进行每周的学科集备与教育研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拓展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学校课程教学中心,坚持线上“推门听课”,采取在线听课巡查形式,深入了解学情,保证网课质量。

  1、精准高质教学

  教学研讨会上,学部主任对线上教学指引进行详细的讲解,要求各科提前发放学习资料,各班做好授课计划;各学科组老师们互相交流网课经验,还就如何开展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进行热烈的讨论,想出了许多网课小妙招。

  课程教学中心强调:一、加强集体备课,要求每一学科每一课时必须集备;二、加强线上听课巡查,掌握线上课堂的教学情况,鼓励学科内部或同班级跨学科听课;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质量;四、注意作业布置的有效性,做好课后答疑辅导工作。

  2、立德树人促发展

  德育研讨会上,班主任们分享了各班居家学习情况,反馈了学生、家长的建议;学部主任强调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及网课规范的重要性,要求各班制定网课班级公约,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家校携手为学生护航。

  学生发展中心从心理健康、良好习惯、亲子关系、科学防疫、德育活动等方面给予了老师们详细的工作指引。同时,为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更好地实现家校合力育人,学生发展中心将举行线上宿舍文化节,为居家学习生活注入新活力。

  “云端”引领下的有序课堂

  我校除高三外,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教学中心认真做好了线上教学的课程规划,不仅注重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学习,同样加强体育、美术、音乐、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全力以赴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1、优化线上课堂教学模式

  班主任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班级群规范上课方式,引导家长监督,密切关注学生身心情况;各科老师提前将学习资料和学案发送给同学们,高质高效完成每一节课的教学,做好线上答疑辅导,认真批改线上作业并反馈学情。

  为了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老师会和学生共同制定课堂公约,开展线上星级学习小组评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提升学生责任意识。每一位老师都表现出积极正面的态度、极强的凝聚力与专业精神,为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保驾护航。

  2、自律高效完成学习任务

  同学们保持与在校学习一致的习惯,自觉参与早读和晚自习,提前5分钟进入线上课室,上课期间身穿校服,坐姿规范,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上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充分发挥学习小组作用,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在此期间,同学们培养的良好学习习惯,克服困难的精神,会成为他们成长的财富。

  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对高品质教育的坚持和追求,教师们专业认真的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家长心中充满了肯定和感激。

  “云端”校园中的有爱氛围

  从“线下”到“线上”,学校一如既往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多措并举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理状态,正视负面情绪,坚持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健康,保证充足睡眠,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1、坚持健康生活习惯

  线上学习期间,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每天的眼保健操、体育课、大课间和分类活动照常进行。结合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体育科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运动,如八段锦、韵律操、绳操,在体育科的细致指引和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协同管理下,同学们每天保持至少60分钟的运动时间。

  2、 开展特色活动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学生健康学习每一天,课程教学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各学部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实效性强的特色实践活动。

  课程教学中心开展跨学科项目学习活动,学生发展中心开展线上宿舍文化节活动,国际部开展“我与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之logo设计大赛线上座谈会,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展知识视野。

  各学部通过“居家学习自评、他评”活动,引导学生整理个人内务、注意仪容仪表、参与家务劳动、进行垃圾分类等,让学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利用综合实践课、烹饪课、劳动课时间,进行特色学习活动,如开展研究性学习、为父母做饭、为抗疫工作人员创作歌曲和画画,提升多项技能。

  各班根据班情,召开主题班会,同学们互相分享网课的心得体会与自律方法,激发积极的学习情绪,调整好学习状态。各班还围绕“天省学生三年完成的十件事”开展特色活动,如我的居家SWOT分析、无电子产品挑战活动、自律养成契约、“家长活动——我眼中的你”等,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助力学生的自主成长。

  战疫,是考验,也是成长。少年啊,我们希望,在未来,当别人回忆起居家网课的枯燥时,你能想起的是温暖的学校,用心的老师

  辛勤的父母,自律的自己。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把对“战疫”的满腔热血化作勤奋笃学、积极进取的动能,书写“战疫”路上的精彩答卷!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