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科技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长这么说
2023-01-05 10:08:00
广东科技学院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近日,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作题为“凝心聚力共筑广科梦,多措并举共谱新篇章”的报告,从“广科梦是什么、如何实现广科梦”两大方面,生动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开启“广科梦”新征程,构建学校精准化发展定位体系

  梁校长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新发展定位、明确新发展思路三个部分,描绘构建学校精准化发展定位体系,提出要遵循“系统设计——持续建设——优化调整——凝聚特色——提升质量”的基本路径,开启“广科梦”新征程。

  梁校长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他认为,“十四五”“十五五”这十年是学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与发展关键期,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努力把握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学生中心、人才为本、应用为要、和合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行合一、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引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梁校长强调,要找准新发展定位。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学校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东莞,要为国际一流湾区建设作出广科贡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

  梁校长强调,要明确新发展思路。他认为,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是时代趋势。学校要坚持“应用创新”,聚焦质量、办出特色、树立品牌,按照“稳规模、优条件、升内涵、育特色、提质量、树品牌”总体工作思路,立足于“五个着眼”,专注于“五个着力”,培育五个特色。

  擘画“广科梦”新蓝图,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格局

  梁校长强调,要立足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及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两项工作”,推动办学迈上新台阶。他指出,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教育发展规律和学习最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对国家、教育部政策文件学习,深刻认识“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全面实施和推进‘四新’建设、提出‘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五件对中国高等学校的本科教育、对中国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要深刻理解学校顶层设计,对标对表开展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及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早上新台阶、建成广东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梁校长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他提出,要强化全员育人新意识、建立全过程育人新机制、构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建立“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深化“五育并举”广科模式,逐步构建“四位一体”课程育人体系。

  梁校长强调,要对标“一流专业”,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他提出,要遵循“优化布局、强化应用、多方联动、服务区域”的学科专业发展路径,建立“结构合理、成果显著、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梁校长强调,要聚焦“应用创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表示,“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其含义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要聚焦“应用创新”,围绕人才培养定位,完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梁校长强调,要锤炼“双师双能”,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他提出,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德才并举、培养和引进并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教师专业能力,打造适应高水平应用创新型本科教学、科研需要的高水平“四有”“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和“五有”干部队伍。

  梁校长强调,要践行“学生中心”,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他提出,要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从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出发,突出学生中心理念,围绕激励学生专心向学、卓越成才,构建学生发展服务体系,强化学业指导,健全资助育人体系,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完善校园生活服务,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有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梁校长强调,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他表示,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职能是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为地方培养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产学研合作是实现这些使命的有效形式。要坚持深化产教融合,深化科教融合,强化应用科研。

  梁校长强调,要化“持续改进”,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他表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崭新命题,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和重要举措。要根据教育部“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相关要求,以提升“五个度”(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着力点,完善质量管理顶层设计,完善质量改进闭环体系,强化专业质量保障,浓郁“五自”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梁校长强调,要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秀校园文化。他表示,大学校园文化是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是学校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积淀、价值取向、目标追求、行为规范。要致力于汇集“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精神元素,凝聚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秀的校园文化,坚持构建以“自由、包容、探索、卓越”为内核的精神文化,以打造“六个校园”为目标的行为文化,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的的制度文化,以核心精神文化价值为承载的物质文化,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恒久支撑。

  梁校长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全面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广科梦”是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梦,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民族梦。“广科梦”的实现,离不开党的领导,所以必须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思想理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以规范科学的工作机制推进协同育人,以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育人实效,以党风廉政建设塑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广东科技学院创建于2003年,经过19年发展,办学实力稳步增强,办学质量持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广东省民办高校竞争力十强单位、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机构”等荣誉;在知名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的各类大学排行榜中,学校均位居广东省同类院校前列,分别为:在中国社会信用研究院“2018中国民办高校信用指数榜单”广东省第1位;在中国科教评价网2018、2019年“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广东省民办高校第1位;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0年“中国民办大学教学质量排名”广东省民办本科高校第1位;在中国科教评价网2021、2022年“中国民办普通本科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广东省第1位;2021、2022年被艾瑞深校友会网“校友会中国民办大学排名”评为“中国顶尖民办应用型大学”。学校官微影响力自2018年以来长期位居全国公民办大学前100位、广东省前10位。

  在未来,广东科技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百年学府,育产业精英”为办学愿景,秉承“崇德、尚学、精艺、笃行”的校训,融合“学生中心、人才为本、应用为要、和合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行合一、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朝着“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坚定坚实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