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发布
2023-02-16 10:00:00
广州日报GDI智库

  2月15日,“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正式发布,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将高等职业教育的评估对象从院校向专业拓展,进一步丰富GDI系列大学排行榜高职评价体系。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引导职业学校紧贴市场和就业形势,完善职业教育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专业布局与当地产业结构紧密对接。

  正在实施中的 “双高计划”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其首要任务和关键在于高水平专业建设。

  本次评估以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2年)》和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备案结果为依据,对744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开设的高职(专科)院校达到20所及以上的360个专业实行等级评估,涉及19个专业大类。

  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当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强音符”,均在此次评估指标体系中有所体现。

  据介绍,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设置办学条件、专业师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等5个一级指标,下设教师学历、“双师型”教师、教学名师、模范教师、平台建设、培养条件等12个二级指标,力求客观、全面、科学地评价高职院校专业发展情况。

  “产教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我们特别将其设置为一级指标,以凸显产教融合的重要性。”该榜单研制团队介绍说。

  评估结果按“分档”方式呈现,具体做法是按“院校专业综合指数”的位次百分比,将专业前50%的学校分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15%为B+,15%~20%为B,20%~25%为B-,25%~30%为C+,30%~40%为C,40%~50%为C-。

  在A档专业院校分布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有70个专业评为A档(其中34个专业为A+,占48.57%),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有46个专业被评为A档(其中15个专业为A+,占32.61%),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有47个专业被评为A档(其中13个专业为A+,占27.66%)。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和湖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A档专业院校数量位居前列。

  榜单查看方法

  方法一:扫描下方二维码

  

  方法二:点击链接打开

  https://huacheng.gz-cmc.com/topic/2023/02/14/ccffa28872f44bb29d8a3145cfc312a1.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