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药科大学到连山县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3-02-20 16:07:00
广东药科大学

  为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积极发挥高校服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落实我校与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3+1”结对帮扶工作,2月17日,我校中药学院副院长周四桂、中医学院副院长钱国强分别带队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健康知识宣讲等中医药帮扶工作。

  图: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赠送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中药叶脉贴画

  周四桂带领中药学院帮扶团队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合作共建中药植物园揭幕仪式”“药用植物辨识活动”“中医药科普讲座”“中药香囊制作”和“物资捐赠”等环节。“合作共建中药植物园揭幕仪式”由周四桂及民族小学副校长陶贤卫共同主持完成。中药学院和民族小学合作共建的“中药植物园”占地200多平方米,目前已种植药用植物40种共290株。该植物园日后将成为民族小学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劳动教育基地和拓展中草药趣味课程的重要场所。

  图:中药学院和民族小学合作共建的“中药植物园”

  帮扶团队刘基柱老师和孟江老师分别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及福堂中心小学,为同学们开展了两场别开生面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刘基柱、王红刚、潘利明等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在“药用植物辨识活动”中通过观、摸、闻、尝等形式感受和认识药用植物。几位老师从植物特征、鉴别要点、药用部位、药用功效、文化典故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

  图: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

  图:药用植物辨识活动

  活动中,团队代表学校向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教育局赠送了一幅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中药叶脉贴画,并为两所小学捐赠了中医药科普书籍、药用植物腊叶标本、药用植物摄影作品、学习用品等物资。

  钱国强率团队到连山禾洞镇中心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并前往连山县卫生健康局调研瑶医瑶药开展及传承创新情况。团队向禾洞镇中心学校赠送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国学经典书籍、中药蜡片标本、中药摄影作品以及学习用品,为学校捐建中医药文化长廊。课堂中,团队刘旭老师给同学们讲授《有趣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介绍中医知识并带领同学们练习八段锦;张淑芬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中药香囊的历史、作用、禁忌和药物选择,指导同学们制作香囊;郭添枫老师讲授《急救知识小课堂》并进行现场演示和指导,小课堂激发了大家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学习热情。

  图:捐建中药文化长廊一角

  图:练习八段锦

  图:中药香囊制作

  在连山县卫健局,钱国强一行与连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任彦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就瑶医瑶药的发展现状、存在困难、瑶医传承和瑶药开发合作展开交流,为推动连山瑶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助力。

  图:座谈交流

  本次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校同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的交流合作与友谊,推动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与传播,对我们发挥特色优势,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感言:

  中医学院 郭添枫老师

  在活动中看到了同学们的纯真和朝气,看到了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喜爱,自己深受鼓舞和触动,感受到了为孩子们普及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感,以后将继续参加中医药进校园活动,增进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医学院研究生 江禹鹏

  这次帮扶活动对我来说不仅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实践与锻炼的过程。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小学生对中医药知识的热爱,同时也增进了我投身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我将带着此次活动的感悟在传播中医药文化、投身健康中国事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中药学院研究生 杨茗硕: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学院组织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打开中医药世界的大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认识和了解中医中药,弘扬并传承中医药,为日后中医药发展培养接班人。

  中药学院研究生 林子程:

  此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看到同学们沉浸在王红刚老师对药用植物讲解中的神情,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从小激发起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构建起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进而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才能为中医药的传播和传承注入新鲜血脉。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倪慧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