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成功举办农业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产业学院成立活动
2023-05-24 15:21:00

视频详情查看原文

交流互鉴 促进农业数字化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新时代发展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5月21日,由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广东省物联网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农业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产业学院成立活动在我校行政楼一楼大会议室隆重举行。茂名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恒和,茂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兴,学院党委书记董荣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里泉,省教科院、省机电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领导,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省内知名企业领导,省内知名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中职技工学校代表及我校各系负责人、部分专业骨干教师近200人参加活动。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恒和讲话

  李恒和在致辞上表示,农业数字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和破题之笔。这次研讨会是共享数字化农业发展成果、共谋数字化乡村发展大计的盛会,希望政、校、企、研、协各界能够加强沟通交流,努力打破“信息茧房”和“合作壁垒”,助力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赋能;广东茂名农林科技职业学院要以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和智慧农业产业学院的成立为引擎,激发产教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加速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渗透融合,推动茂名农业迈入更加“智慧”的时代。

学院党委书记董荣权致辞

  董荣权表示,我校坚持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联合“政校企研协”多方力量,积极构建“学校+N个产业学院”的办学新格局,新成立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和智慧农业产业学院,致力于充分发挥学院教育资源,汇集五方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农业数字化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举行了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和智慧农业产业学院成立揭牌仪式。

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智慧农业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会上,我校与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广东省物联网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聘任漆军等29位专家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举行发起成立“广东数字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仪式。

我校与广东省机器人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我校与广东省物联网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聘任29位专家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

发起成立“广东数字农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圆桌会议及一系列研讨会,从政策和产业现状分析农业智慧化新形态、分享典型农业智慧化企业技术、探讨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新农科人才培养实践、探究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交流农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应用场景,探讨现代农业产业人才需求问题及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策略。研讨会后,有来自广州、深圳、中山、江门等地的17家企业与我校刚揭牌成立的两个学院签约。

圆桌会议

华南农业大学李杰浩副教授作报告

广州机智云黄锡雄总经理作报告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李法春教授作报告

广东诚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芳作报告

9家企业与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签约

8家企业与智慧农业产业学院签约

  林里泉表示,产业学院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的需求,以培养具备农业数字化技术与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结合。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里泉讲话

  下一步,我校将以智能机器人产业学院和智慧农业产业学院的成立为引擎,激发产教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与相关企业、农业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合作,共同研究解决乡村振兴中的关键技术和问题,推动数字农业的应用与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推动茂名农业迈入更加智慧的时代。

活动合影

  文字|党委宣传部

  视频 | 叶智炜

  图片 | 李东晓 吴梓东 巫奕伟 郑乔元 郑嘉慧 沈鸿

  排版 | 陈敏华

  审稿 | 吴礼荣 陈敏华 许铭德

  审核|吴礼荣

  签发|陈旭东

  实习编辑:吴蔼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