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走中大海洋科考路,践行海洋强国使命——海洋科学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2023-05-24 15:40:00
中山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员于4月26日至28日赴西沙开展调查研究。学院党委书记李春荣、副书记廖喜扬、党委委员贾坤同副教授、海洋生物师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林根妹副教授参加本次调研,易梅生教授应邀参加调研。

  再返西沙,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中山大学与三沙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928年,中山大学推动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西沙群岛的科学考察,考察团队结合后期分析成果编写成《调查西沙群岛报告书》,这是我国研究以及开发西沙群岛宝贵的文献资料。之后,中山大学在1947年、1980年、1983年、1987年,多次参与西沙群岛科学考察,并在生物、地质、考古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考察成果。2018年,中山大学海洋科学考察重返西沙群岛。

  调研团沿着1928年科学考察路线再次出发,从珠江口经海口抵达永兴岛(1928年称为林岛),并在永兴岛和石岛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参观西沙海洋博物馆,调研团对西沙丰富的文化遗产、多样的海洋生物资源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之后,调研团走访三沙市永兴社区渔民新村,了解渔民生产生活和转产转业等情况,聆听他们动情讲述三沙设市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沙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背后,是众多建设者和守护者艰苦奋斗、苦中作乐的付出。正如西沙科考路,从95年前的一条小舢板开始,到如今自主研发建造的国内最大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有力支撑海洋科学发展和高端海洋人才培养,激发中大海洋人继承科考前辈逐梦深蓝的坚强意志、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海洋科学学院调研团走访三沙市永兴社区渔民新村

李春荣书记和廖喜扬副书记与当地群众交谈

三沙市永兴学校和居民住房实拍

  结对共建,力争党建业务双促进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调研团与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开展“结对共建凝聚合力 科研助力协同共进”专题座谈会。三沙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刘昆、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刘云腾分别介绍了三沙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海龟救助救护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三沙党建特色和党建联盟建设情况等。李春荣书记介绍了中山大学与三沙市的历史渊源,汇报了学院“党建+业务”的工作模式以及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育、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工作举措,提出要以此为契机与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在重要科研平台建设、涉海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双方就热带珊瑚鱼繁育、珊瑚保护造礁、全生态链种质基因库建设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上,海洋科学学院海洋生物师生第一党支部与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山大学与三沙市合作交流的重要体现,海洋科学学院与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党的建设工作推向深处、发挥实效,加强党建经验分享和科研业务合作,以党建为引领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力争党建业务双促进。

调研团与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召开座谈会

海洋科学学院海洋生物师生第一党支部与

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保护海龟,助力生态建设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对西沙群岛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每一位三沙人发自内心的使命,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表现。

  西沙群岛生物多样性极高。其中,位于西沙宣德群岛东北部的七连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绿海龟自然产卵场,有着“海龟天堂”的美誉。在三沙市北岛海龟保护中心,三沙市海洋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符宵铭向调研团讲解了海龟保护现状以及三沙市开展海龟保护所采取的措施。工作人员不仅每天进行环岛巡护、随时做好海龟紧急救助的准备,而且还会经常举办科普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公众共同守护海龟。海龟保护团队正在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使命担当。

调研团参观三沙市北岛海龟保护中心

  通过此次重走中大海洋科考路开展调查研究,海洋科学学院调研团一行不仅对于三沙的发展建设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而且坚定了理想、锤炼了党性。海洋科学学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立足学科特色和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与三沙市等地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践行海洋强国使命、深耕海洋强国建设,努力为国家和地方海洋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林根妹、廖喜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山大学 2023-06-29 11:14
中山大学 2023-06-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