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济学家张五常:广东的大学及不上京沪?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快报  作者:  2011-11-14  字体:  

  他建议趁现在北方的大学“搞得不是那么好”立马追赶

  在昨日举行的2011广州论坛上,香港大学经济及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不离经济学家“老本行”,对国家的发展做了一番“评点”。他言辞犀利,直指中国楼市泡沫拿大锤子都打不爆,并称广东的大学及不上北京、上海一带,一些高科技的外资企业都不愿意来广东。

  中国楼市“泡沫”不会爆

  一发言,张五常就开门见山说,“现在有人大呼中国的楼市有泡沫,但我看就是拿大锤子乱打一通都不爆。这样都打不爆,就知道不是泡沫了,那还不想别的办法处理?”张五常表示,此次国家的通货膨胀及楼价上涨,主要归因于两“快”:人民币升值太快、国家花钱花得太快。

  他同时认为,在目前出口前景不好的情况下,国家不应鼓励内需,而应鼓励内供,即鼓励厂家为中国市场生产,如取消来料加工,而后取消原料进口税。

  允许公司自己定“合同法”

  关于新劳动合同法,张五常认为,虽然官司少了很多,但很多问题仍模糊不清。比如,工人去游泳淹死了,这跟工厂没有关系,但因怕工人闹事,就要劝工厂赔偿。“新劳动合同法很多都写得不清楚,地方的劳动人事处只好采取息事宁人的方法。”

  他建议,应允许公司订立自己的“劳动法”,让劳工自己选择。“就算规定工人每周要做足7天,每天要做12个小时,如果够胆这样写下去,也批准。这么苛刻的条件,还可以让工人帮他做事,算他本事。这是竞争,公司不可能乱来而又能找到工人的”。

  教育弱外企不愿来广东

  “广东的大学及不上北京,好的大学都在北京、江浙一带。”评点广东文化教育,张五常表示,“中山大学是不差,但也不够好。”

  “你看外资(企业),搞高科技的,都去北京、上海一带,为什么?因为那里请人容易,学生的素质好一些,这是事实。”张五常举例说,美国软件公司若是想拓展国外,他们就到中国来,因为这里有市场,但他们要来的话,都不愿到广东来。

  “高等教育这一点上,广东是输了。”张五常直言,“中国的小学、中学都不错,但大学不行,广东就更不行。”他建议,广东应该趁现在北方的大学“搞得不是那么好”的时候立马追赶。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以前我们讲衣食住行,亚运之后,我们讲衣食住行健,健身成了文化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体育产业也大有可为。这是亚运留给广州最大的遗产,也是养育世界文化城市的一部分。”

  ——广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江南作自由发言时表示。

  十三行历史博物馆选址

  将打造商埠文化区,作为对外交往之名片

  在“十三行与商贸文化”分论坛上,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黎表示,目前十三行历史博物馆已经正式进入选址阶段,并以博物馆为核心完成了大十三行文化商圈的规划编制,该方案即将报广州市政府批准。

  “经考古学家考证,‘十三行’遗址80%在荔湾区,20%在越秀区。”李黎介绍说,按照现在的地理位置来看,大体在珠江以北、镇安路以东、仁济路以西、十三行路以南的位置。规划的十三行商埠文化区大体范围是:以上下九路为中轴,规划用地范围北起中山路,南隔六二三路,与沙面欧陆风情相邻,东至人民南路,西至宝华路。

  “商圈的核心是十三行历史博物馆,博物馆的建设现在已经进入选址筹建阶段。”李黎介绍,博物馆建成后,将与海关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邮政博物馆、广州丝绸博物馆(又称锦纶会馆)形成组团,形成能够展示岭南文化、互动体验的博物馆群。

  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表示,博物馆建成后,将可作为广州对外交往的文化名片。他说,商贸文化在广州有悠久历史,自北宋起广州一直是对外贸易的大港,而自1757年清政府宣布广州一口通商起,十三行开启了其辉煌的历史,而广州也因十三行的存在,更有了底蕴,“十三行是独一无二的,唯广州才有,别的城市抢不走,是最能代表广州文化的基因”。

  建议

  文艺人李缨:广州应创国际城市电影节

  打造一个以“城市电影”为主题的开放平台

  在昨日下午的分论坛上,日本电影导演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李缨的提议让人耳目一新:广州应创设国际城市电影节。

  李缨上世纪80年代在中山大学读书,在日本待了20多年。谈到文化,他说,日本东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不会刻意强调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积淀,反而最标榜自己的“实验性”,才能不断保持领先。

  李缨说,中国三大城市“北上广”中,上海有国际电影节,北京也新创办了“北京国际电影季”,而“有没有国际化电影节,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象征和指标”,广州已经落后了。目前,中国的不少城市已开始有意识地参与电影的策划、制作,如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

  对于电影节的定位,李缨提出,以“城市电影”为主题,打造世界上第一个以城市为主题、面向世界开放的平台性国际城市主题电影节。在此基础上,电影节可面向东京电影节等世界各大电影节开放,邀其来广州进行电影展映,打造一个电影界的“博览会”。

  分析

  中大历史系教授蔡鸿生:城建不可一味追求知名度

  西方舶来品有好有坏,不能全盘接受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蔡鸿生很重视文化交流中“舶来品”这个概念,在他看来,舶来品不仅是物质上的,还应是精神上的,前者对应本土文化中的“器”,后者对应本土文化之“道”。

  他举例说,古时中国的婴儿没有接种牛痘的习惯,却喜欢拜痘娘来祈求婴儿健康,是广州最早引入牛痘,最终以科学征服了迷信,算是物质舶来品和精神舶来品的相互作用。

  但西方舶来品也不全是好的。蔡鸿生指出,鸦片和梅毒也都是西方舶来品。他表示,看待和引入西方文化时,要区别对待,不能全盘接受,要从正负两方面来考虑、评估对外交流中,广州和世界的关系。

  看清楚了广州的海岸贸易历史,广州城市建设究竟该如何进行?他说,广州现在是借助复兴风,来开展城市建设,不应抽象地讲知名度。“一个城市就像一个人一样,知名度要跟荣辱观、是非观相结合,这样的结果才不会虚荣。”

  争鸣

  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国际定位广州显“小气”

  只定位为“国际性中心城市”而非“世界城市”

  “我去参加北京论坛,一定是北京大学独办的;上海论坛,一定是复旦大学独办的。但广州市办一个广州论坛,一定要把广州大学挂在尾巴上(将广州大学作为协办单位),这是‘小气’,这是在表明‘父亲关心儿子’,但广州大学的地位不足以支持广州论坛,中山大学才称得上是‘城市灵魂、区域精神、国家智库’,这个时候就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了。这是个气概的问题,希望明年再来的时候不会这样。”昨日下午的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指着演讲台后面的背景板说。蓝色的背景板上标明,本届广州论坛由中山大学、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州大学协办。

  任剑涛表示,从主题上讲,上海论坛、北京论坛都已经在“引领中国、引领世界”,广州论坛的委托课题,大多都是“广州”,而北京的课题,都是关于其国家地位、国际地位,“广州这方面的考虑就不足”。

  另外,身为“北上广”成员,北京、上海都已定位为“世界城市”,而广州只定位为“国际性中心城市”,任剑涛认为“这个定位太低”。而实际上,广州的国家地位一直在提高,“中央电视台把广州的一个俏皮话都能当一个观念来分析,这就是城市地位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