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铁集团回答大学生购火车票七大困惑
2011-12-28 08:33:00
南方日报

  本报“贫困学子回家路”昨日出街,大学生反馈的问题不少。记者还了解到,11月下旬以来,广铁集团深入广东部分院校发放《学生购票问卷调查表》2万多份,通过广铁集团官方微博和部分院校网站BBS论坛发布调查问卷,就学生票发售工作开展专题调查,参与学生达5万多人次,同时还有众多学生通过广铁集团官方微博“广州铁路”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借助南方日报,广铁集团对大学生买票难的问题集中答疑。

  错过学校统一订票时间怎么办?

  广铁集团:2012年元旦后,我们将组织广州火车站前往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等学校开设临时售票点。同时,铁路部门采取了多种售票方式,同学们还可以通过自助电话订票系统订票、个人互联网购票、车站和代售点窗口购票等各种方式购买,学生票预订期为20天。如有疑问,可致电12306咨询。

  家住遥远省份没直达车怎么办?

  广铁集团: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新疆学生回家过年没有直达车坐的问题,今年7月份开始,开通了广州到乌鲁木齐的T38次特快旅客列车。广州到喀什目前还没有直达车,但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就能直接购买联程票或通票,省去中转购票的麻烦。对于其他回家没有直达车的同学,我们深表歉意,并请大家理解。

  卧铺票很难买到怎么办?

  广铁集团:很多同学想买卧铺车票。学生购买硬卧车票,可以在代售点、集中售票处购买,也可通过电话、互联网订票。但学生购买硬卧车票只能在普通预售期内和普通旅客一样购买,其中硬座部分可享受半价,卧铺部分不能享受优惠,应补足硬座与硬卧的差价。购买动车只能购买二等座,票价为全价票的75%。

  广州大学城能否设火车票代售点?

  广铁集团:在大学城外环西路318号已经开设了代售点,目前番禺区有20多家代售点。大部分代售点已经设置了学生优惠卡识别器,可以发售学生票。

  怎样避免到火车站才知道票务信息?

  广铁集团:目前,铁道部已经开通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列车时刻表、余票、正晚点等客运信息可上网查询。同时,广铁集团公司也已开通客服热线12306,可进行咨询。广铁集团的官方微博“广州铁路”每天都及时发布铁路资讯,春运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发布力度。

  每个代售点能否都装学生优惠卡识别器?

  广铁集团:目前,大部分代售点已安装学生优惠卡识别器,可以致电12306咨询附近代售点是否安装了学生优惠卡识别器。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院校可以输入或选择,如果院校不在选择之列说明该院校没有通过教育部正式办理学生优惠卡,不能享受优惠政策,这部分学生按照普通旅客购票。

  学生票乘车时间能否扩展到整个假期?

  广铁集团:“学生往程票乘车日期:2012年1月6日—2012年1月18日,学生返程票乘车日期:2012年2月1日—2012年2月29日”,指的是互联网团体票集中办理时段。只要是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学生可以通过电话订票、个人互联网购票和到火车站窗口、代售点、铁路集中售票处购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