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广州两大实验教育集团高研班开讲
2021-03-15 21:19:00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广州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3月15日下午,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举行教育集团合作签约暨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海二实教育集团:首创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联盟

  在首先进行的教育集团合作签约仪式上,两个集团的总校长分别致辞。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理事长方晓波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成立教育集团+教育集团“二次元”的实验教育联盟,在广州教育系统是首创的新事物。他指出,联盟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专业成长新模式,从根本上,在行动中,处浸入式,提升广州教师素质。“小学阶段、集团联姻、构建联盟、聚焦教师”是这个教育集团联盟的突出特点。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举行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化办学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个新模式和新方向。将在课程资源开发、课堂教学研究、校本教师研修、家庭教育资源等四个方面,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为广州市教育积累经验,贡献智慧。海珠区教育局黄韵华副处长致辞,对两大教育集团结盟表示祝贺。

  行动研究+浸入式研修:构建广州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

  在随后举行的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两个集团的总校长方晓波、刘良华共同为学员们开讲第一课。

  方晓波总校长阐释了本次积极教育领导力研修的培养理念:一是“不言之教”的引导,是一种浸入式的教师研训;二是“万物生作”的成长,是一种自然生长的有机发展的专业人的成长方式;三是“为而不恃”的效果,是一种顺应、适应、呼应自我需求的成长方式。随后,方晓波总校长从考核标准、学习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本次高研班的具体培养模式。他指出,在研修的一年期间,每一位学员都要完成“六个一”的研修任务,即一次听讲感受分享、一次朝话课程视频、一次家庭教育讲座视频、一次读书心得、一次教育写作、一次教育改革行动研究报告。这是行动研究、浸入研修的核心内容。

  刘良华总校长详细解读了高研班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与学习方式。本次高研班学习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学习合格者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颁发结业证书。学习年限从2021 年 3 月 15 日至 2022 年 3 月 15 日。学习方式以教师行动研究和自主阅读为主,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学习。考核标准主要包括“六个一”:一次听讲感受分享,一次朝话课程视频和一次家庭教育讲座视频,一次读书心得,一次教育写作,一次教育改革行动研究报告。

  本期高研班由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主办,广州市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与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合承办,学员由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骨干教师及部分全市范围骨干教师共68人组成。高研班为期一年,通过积极教育学专题讲座、教师学术讲座,教育名著阅读、教师写作与发表、教育行动研究等课程,培养能听说读写、知行合一的有积极教育领导力的专家型教师。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育联盟正式结成,除教师高研班,两大教育集团将通过共建家长学校、联合教研活动等方式使教育资源实现更多合作与共享,协同创新,紧密互助,共同进步,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品质,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品质提升开拓新路。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渊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