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五个坚持”加快发展医学教育
2021-01-21 10:46:00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坚持优先发展、改革创新、医教协同,着力培养高素质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为健康广东、健康湾区提供强有力的医学人才支持。

  坚持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将一批医药高校列入高水平大学、一批医药学科列入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重点建设计划,近三年对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医药高校安排省财政专项补助超过10亿元。全省已设置高等医学院校20所、中等医学院校14所,基本建立了涵盖中职、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学历层次的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大健康”理念,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加快推动医学教育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促进健康为中心”转变,引导树立“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发展儿科学、精神医学等紧缺医学专业,前瞻性布局智能医学工程等新医科专业。2016年以来,全省新增紧缺医学专业11个、相关医学专业23个,同时不断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促进教学质量评价与国际主流标准接轨,8所学校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3所学校通过中医学专业认证、2所学校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2所学校通过药学专业认证。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仁心仁术”医学人才培养,引导高校将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卓越医学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组织开展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等93个医学类专业综合改革,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鼓励高校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机制,支持高校在附属医院基础上建设临床医学院,落实临床医学院培养责任。持续推进高校基于器官系统整合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坚持医教协同,推动临床教学协调发展。加强省级统筹协调,建立卫生人才培养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各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入推进医教协同。开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改革,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进行临床轮转学习,提高专业硕士培养质量。加强和规范高校附属医院管理,修订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临床教学基地的认定和复评。截至目前,全省认定教学医院231所,其中124所被认定为非直属附属医院,形成规模较大、分布合理的实践教学基地网络。

  坚持服务民生,补齐卫生人才需求短板。指导应用型医学院校瞄准区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医学卫生人才。启动面向镇、村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订单定向医学人才培养,招生规模从过去每年400人逐渐扩大到2020年的2200人,为粤东粤南粤北地区培养基层所需的全科医生。针对疫情期间暴露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短板,扩大预防医学专业招生规模并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2020年专升本考试中增设预防医学专业。2020年,全省高校共录取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482人,同比增加一倍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1-01-15 09: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8 17:53
仇小强:重视预防医学教育,培养预防医学专业人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