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启动
2022-01-11 22:02:00
广州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积极破解现阶段学校体育发展瓶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荔湾区教育局承办的第三届羊城学校体育节“高质量体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启动仪式于1月11日在广州市第一中学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国内学校体育界多名知名专家参加,广州市各区教育局行政管理人员及各区体育教研员、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实验学校代表线下参加活动,广州市各中小学体育教师代表线上参加观摩直播。

  研讨活动上,《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作了《着力培养课程核心素养 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专题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汪晓赞教授对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实施路径进行了总体介绍;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周爱光教授、扬州大学潘绍伟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肖建忠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广州市教育局以“高质量体育课堂为切入点,聚焦体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思路,尤其对“诊断—干预—提升”这一实施路径予以高度赞扬。

  广州市教育局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实施广州市学校体育诊断提升项目,计划实施3年,全市共有81所不同学段、不同类别的实验学校参与。项目将组织学校体育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员通过数十次的到校,针对每所实验学校制定个性化诊断提升方案,从课堂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家庭体育作业等方面对实验校学校体育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同时对参与实验的学生的运动技能掌握、饮食习惯、校外体育活动设计个性化方案。从项目实施涉及的维度、深度和广度看,全国鲜有先例。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出席活动并强调,各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要配足配强体育教师,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立足面向全体学生,合理安排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全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5小时、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满足广大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青少年学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

  据悉,本次活动将安排为多个阶段系列活动,后续还将组织体育课堂观摩等活动。本次活动的举行,吹响了广州学校体育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迎接新时代学校体育的号角,对各校转变体育教育理念,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新时代广州学校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