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赢在责任心 胜在执行力——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周末忙 “充电”
2022-09-19 16:51:00
eol广东

  虽然刚开学半个多月学校事务繁多,但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周末也不闲着,他们积极走访参观学校,组织培训,呈现出“周末人不闲,培训学习忙充电”的景象。

  为了充分发挥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工作室学员在各自教育教学岗位的领导力、执行力,推进学员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17-18日,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特组织黄埔区学员深度参与了“赢在责任心,胜在执行力——2022年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行政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参观番禺区天誉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并聆听崔丽珊校长及其行政团队专题分享,邀请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杨秋霆校长及其团队带来《五育并举促双减》等讲座,集团内训部分行政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困惑及创新,共同聚焦思考助推学校管理的内涵发展。

  实地参观,深入交流

  17日上午9:00,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及集团行政骨干教师抵达广州市番禺区天誉小学参观、学习、交流。踏入校园,随处可见校园文化的巧妙设计,处处彰显其“教天地人事,育至善生命”的办学理念,在崔丽珊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内涵丰富的科技广场,含有醒狮元素的书吧,充满人文关怀的妈咪小屋、教工之家,为孩子提供多种选择的武术室、书法室、陶艺室、畅游室、蝴蝶园、功能多样的小彩蝶农田、电视台,更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模拟生态创客室、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党建长廊等。物尽其用,别具匠心的场室设计,小到各不相同钟表,大到一场多用的巧妙布局,都让到场人员赞叹不已。

  随后,崔校长以五个视频串联起从2016建校伊始的艰辛到现在学校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家校合作,课程建设等多方面的探索与成就。

  负责宣传工作的何雅晴老师以《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为题,以“过关”“遇见”“感谢”三个关键词娓娓道来自己如何成为一名孩子喜欢、家长信任的老师;由保健员身份入校的黄杏婷老师,因虚心细致做事最后进入教师队伍,她的心得是“以不变之心应万变之事”;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快速成长的教学负责人高洪丹老师特别感恩学校给予机会锻炼,她以自己的成长告诉大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机遇即是挑战,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崔校长还分享了立足学校本身,挖掘后亚运时代的体育精神,渗透生命教育,最终形成学校的特色;帮助一位自闭症儿童融入集体的温暖故事;充满活力的行政,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团队,充满创新与活力的教师队伍……

  天誉小学全方位的呈现和老师们的分享无一不让工作室学员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讲座提升,深探“双减”

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校长杨秋霆

  17日下午,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校长杨秋霆为大家带来了《五育并举促双减》专题讲座。他提出,学校应该引导建立正确的教育生态,要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社会教育为补充。在教学中,要做到聚焦课堂,从教研、课堂、评价、作业、培养学生综合素养、课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展开,有理论,也有经验分享,结合学校学科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学生评价(由单一评价转换为多元多维的综合评价)、学校管理质量提升等方面问题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他也指出了“双减”至今学校老师共同面对的困境与困惑,希望大家从自身开始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双减”是国之大策,党之大计,即使是小学老师也要有家国情怀,做教育的“大先生”。

袁笑珍主任

蒋燕君老师

  袁笑珍主任更是带来了《信息引领发展,智慧推动教育》的讲座,数学科组长蒋燕君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引领下,从一点一滴的进步,经验加反思到一年拿50多项奖质的跨越。将信息素养早日融入我们日常教学,打造高品质课堂。实用性与前瞻性的内容,如何提升自我内驱力值得工作室每一名学员深思。

  

  聚焦困惑,群力创新

  18日上午,心有大爱的李悦新校长为了更好的辐射,带工作室学员参与了集团内训观摩。

  教学处曾海清主任带着李校“工作要做细”的嘱托,邓校“问题解决意识”的嘱托,从小处着手,站在班主任的角度,为了托管有序安全的进行,边学边做,指令清晰。少先队梁萍主任,明晰了落实少先队的主责主业,应引导激励少先队员对红领巾的神圣意义,礼仪规范。安全方面陈锋主任事无巨细的提出争安全章的想法,帮孩子们更好的树立安全意识。李娟校长更是立足学校大发展,想办法举例子帮老师们落实学校课程建设。

  最后,李悦新校长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困惑,更是让工作室学员体会到看待问题是多维度的,提高执行力是讲究方式方法的,处理问题是有智慧的。他手把手教会学员如何有效汇报工作,应做好预案,说明原因;在布置工作时不只想周全,讲清楚,给标准,还要有检查,有反馈,出现问题共同想办法,一起面对。他还指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形成了自己的方法,不能简单复制别人的办法,需要靠自己去悟,去总结提升。

  仰取俯拾,学员心得

  广州开元学校 赵 越主任

  心理学家麦基说:“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你相信什么,才能看见什么。你看见什么,才能拥抱什么。你拥抱什么,才能成为什么。”加入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以来跟着师父学到了很多,不紧打开了眼界,也见证了许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天赋异禀,只有努力翻山越岭的身影。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从细微处学习,严谨的做事,善于思考,本次培训有序的组织,充实的内容,都令人印象深刻,更是见证了二小团队的高效友爱,踏实务实。李校手把手的指导,设身处地的指教,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我们每一位学员感受到李校的大爱,时刻操心学生、关爱老师,追求从教育本质看问题,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黄莹副校长

  有人说:假设你非常热爱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设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一个对自己工作充满激情的人,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会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神圣、最崇高的一项职业;无论工作的困难是多么大,或是质量要求多么高,他都会始终一丝不苟、不急不躁地去完成它!

  番禺天誉小学崔丽珊校长给我们展示了热爱教育的那份真诚,那份魄力,那份激情......在崔校及其行政团队的分享中,我们了解到天誉小学从刚开办的种种困难,到现在受到了家长、社会的认可,其中的艰辛不足为人道。正是这只年轻的队伍有着极强的执行力、向心力、向上力,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

  东莞市麻涌镇大步实验小学杨秋霆校长引领我们探索学校双减工作如何做得更有效、更扎实。袁笑珍副主任、蒋燕君老师的分享给我们展示近两年来学校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及个人的快速成长都离不开高效的执行力,让我们感受到大步实小“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理性务实的态度,力求完美的精神。

  二小行政团队“微笑引领,打造高效能教师团队”的分享,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执行力和执行能力在工作中的运用是多么重要。正如李悦新校长说的如何执行到位,团队核心以及层级管理很重要,作为学校的行政团队,提升执行力是团队成功的关键。

  通过本次的培训,我对提升团队执行力有了新的感悟,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实践,对团队管理会有更大提升。

  黄埔区禾丰小学 罗利稳主任

  2022年9月17-18日参加了李悦新校长区工作室《赢在责任心,胜在执行力》培训听了李校长的讲座收获甚多,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收到工作任务之时,首先深刻的解读文件的精神,按文件的要求全面思考问题,做到严谨、细致、周详想出解决方案一、二,并说清楚两个方案利弊的原因,让学校领导做决策性的选择,然后布置工作,布置工作尽可能的详细,完成工作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工作布置下去之后,一定要检查落实情况,在落实过程当中如出现有问题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整改好之后验收。一项工作或者活动结束之后要写总结反馈,好的方面分三点罗列出来,需要注意的方面也分三点列出来,避免在下一次的工作当中犯同样的错误。极力的表扬做得好的老师,以好的老师作为榜样起带头作用树典型,让做得好的有经验的老师、积极的老师带动其他需要努力的老师。希望学到如此实用的团队管理方法之后,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当中好好实践。听了李校长的讲话才真正的体会到何谓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感恩遇见你,感谢我的恩师。

  开发区第二小学 王唱主任

  本次工作室的学习有幸走进美丽的番禺区天誉小学,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关于生命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围绕这一办学思想,学校从刚建校的艰难,到一点点的解决问题、摸索、发展,仅通过短短6年的耕耘,就已成为一所受到各界都认可的学校。点点滴滴的成长之路一定是艰辛的,但感受到更多的是感动和收获。就像崔校介绍刚刚毕业的一个自闭症孩子一样,学校6年的改变和影响,成为了学校育至善生命的成功案例。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学校团队的一员,我们要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实干,感受至善的生命,培育至善的少年!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杨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