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举行第十六届宿舍文化节线上活动
2022-12-08 10:27: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居家学习近一个月了,相信大家都非常想念亲切的老师、可爱的伙伴、美丽的校园和温馨的宿舍。虽然疫情暂时阻挡了我们的距离,但是阻挡不了我们对学习的坚持和对生活的热情。在大家的盼望中,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第十六届宿舍文化节如约而至,老师、学生、家长云端相“育”!

  学校生涯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根据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学生三年必须完成的十件事》规划,围绕人文素养、创新实践、生活能力、人格品德的发展目标指向,精心筹备组织第十六届宿舍文化节,以项目式学习赋能学生成长,锻炼学生的创造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力、计划以及执行项目的能力。

  各学部紧扣“我爱我家,健康生活”的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学生、家长在家庭和线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亲子家庭生活技能学习大闯关活动、校园生活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应急救护大赛、共读一本好书活动、我与我的生活老师微故事。

  近日,初一学部组织全体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亲子家庭生活技能学习大闯关”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家庭与学校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了家校共育的合力作用,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为孩子们创造温馨、幸福的成长环境。本次活动不仅有个人生活技能展示,还有亲子共同参与实践活动,集探究性、趣味性、协作性于一体。个人生活技能展示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向父母展示所掌握的基本生活技能——入被套、叠被子,系领带、绑丝巾;亲子共同参与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向长辈学做一道特色菜或请教中国礼仪文化——餐桌礼仪、茶道礼仪,并形成文字报告。

  天省作为一所优质的寄宿制学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优势,给予学生更多的成长机会,让学生在学校教育、集体生活中能得到必要的锻炼,促进自立自主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初一学部的同学们经过3个月的学习与生活,在生活老师的指导下,不仅掌握了多项基本的生活技能,提升了生活自理能力,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行为习惯,培养了独立性和自主管理能力,树立了文明健康生活观念。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修炼成果吧!

  生活小达人显身手。在限定时间里,同学们熟练地完成入被套、叠被子任务;亲手为父母系领带、绑丝巾。曾经的稚嫩孩童,蜕变为独立少年,让父母开心、放心、安心。学生和家长在活动中拉近亲子距离,共度温馨、幸福的亲子时光。

  (入被套、叠被子)

  (系领带、绑丝巾)

  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沉淀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之中,也深刻影响着社会风气与道德形成。为更好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每个家庭需在中国传统家庭餐桌礼仪研究、中国家庭茶道礼仪研究、学做一道特色菜中选择一项感兴趣的活动参与实践探究。学生根据自主选择的主题,与父母一起制定探究计划,共同搜索学习相关知识,并进行相应实践活动,最后形成文字报告。在亲子共学的良好氛围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帮助学生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提升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为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奠定基础。

  (中国传统家庭餐桌礼仪研究实践报告分享)

  (中国家庭茶道礼仪研究实践报告分享)

  (学做一道特色菜实践报告分享)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随着“闯关”的完成,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有同学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新时代接棒人,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更要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有同学感悟到“茶道,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茶,成为每个向往美的人皆可触及的风雅。”;还有同学在亲手做菜后明白了“要做好一道菜,从营养搭配、材料准备到下锅烹煮,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需要花费许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刻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不易。”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家校合作齐努力,共育英才成栋梁。教育从来都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学校和家长是孩子道路上的合作者,也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见证者。我校在办学实践中,不仅关注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结合,从学情、家情、校情实际出发,致力于全方位打造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搭建平台,提升家校共育品质,如建设家长学校、开展亲子活动等,拉近学校和家长、学生和家长的距离,使家长们在学校管理、家庭教育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