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省首届“3.14校园数学节”,人人都能快乐学数学
2023-03-20 15:38:00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

   提起数学,你会想起什么?是枯燥的数字、公式、题目,还是奇妙的符号、神奇的结构、有趣的思考?在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同学们回答得最多的是快乐的数学节、充满挑战的题目、喜欢的老师。在天省,数学既是一门学科,是一门艺术,也是一把通往精彩世界的钥匙,人人都能快乐学数学,人人都能感受数学之美。

  3月14日是国际数学节,今年国际数学日的主题是“给每一个人的数学”。值此国际数学节之际,学校举行天省首届“3.14校园数学节”,在为期一周的数学节中,数学科组以学生讲题大赛、数学LOGO设计、数学猜谜语、观看数学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多学科融合的数学探究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搭建展示数学智慧的平台,营造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文化氛围,启迪学生数学思维,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成就感,享受教育的幸福。来!和我们一起在这场数学的盛宴中,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玩数学”的无限乐趣吧!

  “这题我会!”“再猜对1题,我就猜对5题了!”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里,同学们时而苦思冥想、时而恍然大悟、时而欢呼雀跃,数学猜谜语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这次活动将数学概念与中国传统习活动结合在一起,它不仅仅是一项娱乐性活动,其中更蕴含着深远的文化内涵,一个个考验数学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谜语将乐趣与知识交汇在一起,使文理发生碰撞,迸发智慧的火花。

  数独达人、趣味24点、一笔画成、魔法火柴棒、全脑百科……丰富多彩的数学游园活动,看似简单的小游戏,做起来却充满挑战。看,同学们正积极参与挑战,探索其中,深刻感受数学的魅力。数字的排列组合、结构的无限变换……不仅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判断能力,同时让学生在数学游戏中得到快乐,提升数学素养,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为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促进思维能力的提升,初二学部组织开展数学讲题大赛,校长彭建平、初二学部主任张忠义出席了本次活动。赛场上,选手们各展风采,思维活跃、重点突出、总结得当,不仅讲授试题,更总结模型与方法,给了在场同学启发。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并对选手们的展示情况进行了精准细致的评价,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观赛的同学们专注聆听,用欣赏的眼光和学习的态度参与活动,台上台下积极互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数学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艺术。创意无限的数学LOGO设计、对称图形设计,数学学科素养展带领大家走进了美丽的图形世界。同学们大胆想象、动手设计,将轴对称知识转化为有趣的作品。一幅幅别具一格、主题鲜明的作品将数学与美结合起来,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感受到了生活中的数学美,提高了数学素养和艺术审美情趣。

学科素养作品展

  真正优质的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在天省特色教育活动中,老师们如同一个学习社群里面的导游、导师或协作者,鼓励学生自己成为学习网络的连接者、内容的创造者、体系的建构者,我们通过点滴的激发和启示,在学生的心灵中播下求知的种子,让他们在学习探索中拓宽基础知识的广度,加深知识的深度,形成学习内驱力,获得学习的快乐体验与生命成长的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邓慧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