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富养新教师,系好新教师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广州市364名新教师齐聚华南师大,开启三年递进式培训学习之旅
2023-03-13 16: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广州市中小学新教师培训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立足广州市新教师专业发展需求,2023年3月11日至12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州市新教师三年递进式培训(第一年度集中培训)顺利开班。

  来自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协和学校、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美术中学、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市新穗学校等广州市10所学校的364名2020-2022年入职新教师相聚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园石牌校区,通过职业认同与师德养成、班级管理与育德实践、职业规划与专业发展等课程模块的学习交流,在专题讲座、世界咖啡、破冰之旅等多元培训形式中开启为期三年递进式培训学习之旅,为立德树人奠基。364名新教师中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研究生占比高达72.52%,可谓是菁英云集。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广州市教育局师资处副处长陈秋兰、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姜华、马世政科长和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红教授,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黄道鸣博士,教师教育学部新师范学院首席专家赵萍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轶懿主持。

  赵琼飞首先对364位新教师表示诚挚欢迎,对承担培养任务的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表示衷心感谢。他就“为什么要组织新教师培训”“怎么设计和规划本次新教师培训”和“对新教师的希望”三个方面介绍此次培训的意义定位、筹备过程和殷切希望。他希望各位新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德行和风范,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想和信念,确立“虚心学习、成长精进”的态度和决心,专心专注地学、兼收并蓄地学、知行统一地学,在广州教师大家庭这个广阔舞台上奋发、奋斗、奋进,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王红教授致欢迎辞并解读广州市新教师三年递进式培训实施方案。她表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科强、成果强、组织强,教师教育学部将利用国际化、多元化、高端前沿的优质培训资源为广州新教师专业成长赋能。她亲自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率领培训项目组充分调研新教师学员需求,秉持“富养新教师”理念,实施关怀型精准培训,以培养新教师的“三感五力”为总体目标,增强其职业使命感、团队归属感、工作效能感,不断提高新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师德养成力、教学实践与教学反思力、班级管理与育德实践力、家校协同与融合育人力和职业规划与专业发展力,基于第一年度基本胜任工作、第二年度突破重点问题、第三年度能力全面提升的年度目标,设计研磨“三年五阶段”岗位浸润式培训模式,划分课程模块、实施多元培训方式,通过新教师成果输出倒逼学习输入和深度建构,以“主题引领的双微机制(微任务、微团队)”强化学习效果,破解教育现实问题,切实帮助新教师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奠定新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培养一支强力支撑广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思想过关、专业过硬、潜力过人的新教师队伍,以科学精准的培训助力新教师在三至五年内成长为骨干教师。“独行速,共行远”,她表示,希望未来的三年里成为新教师们专业发展的陪伴者,结伴同行,共赴教育的诗和远方。

  赵萍教授作为新教师项目的首席专家,同时也是理论导师、实践导师代表在发言中提出,无论什么学科,年轻老师都要明白,知识储备、技能储备、沟通能力储备与职业认同感、师德等相关储备的重要性。“讲台先要站稳,才能站好”,她希望新教师们可以真正热爱教师职业、具有敏锐的时代意识、既具有高智商也具有高情商。

  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徐咏鑫老师作为新教师学员代表以《新时代中,教师的变与不变》为主题发言。他富有情感地讲述了新时代教师如何面对科技发展和时代变化。他认为时代在改变,但教师底色从未改变,桃李满天下的殿堂中,不变的永远是教师那颗赤诚之心。徐老师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一定能够更加快速地成长、更好地认识和适应教师角色、更加熟练地掌握教学基本知识和技能,真正完成从一位学生到一位教师的转变。

  开班仪式后,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为新教师作《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关乎国之大者”、“做什么——教育立德树人”、“怎样做——立足关键课程”、“要做好——争做大先生”和“做得好——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循序渐进等五大板块向新教师阐述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灵活地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指导教育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呼吁新教师们要有大境界、大爱和大智慧,有端正乃至热爱的态度,坚持问题主导的教学理念,运用“理论叙事”的内容呈现,利用丰富多元的教学要素,建立互为信任的师生关系,潜心教学,构建课程育人模式。他的思政课富有方向性、感染力和吸引力,成为新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示范引领。

  全国模范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韩宜奋老师为新教师作《最美课堂在“懂得”——探寻教学相长的秘笈》专题讲座。她认为,“最美最好课堂”在于“懂自己、懂学生、懂学科、懂科学、懂时代和懂未来”。韩老师分享了和学生、家长、班级、学校的动人故事,平凡中流露着炽热的教育情怀,平常中践行着“一切教育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她还分享了学校教师通过活动主旨确定、布控实施、落实实操等一系列筹备环节使校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成就感和效能感,勉励新教师多做事,“做事必做精彩事,每做一事必学一功”。韩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和教育教学智慧感染着全场新教师学员,博得掌声阵阵、泪光闪闪,集体上台合影留念。

  在“重返大学校园,开启教育梦之旅”电影欣赏环节,新教师们通过选修方式观看教育主题电影纪录片并分享心得。《地球上的星星》表达了每位孩子都是闪耀的星星,值得被温柔以待;《死亡诗社》体现了人文主义精神最高的梦想——探索自我,追求真理;《Most likely to be succeed》呈现了对从学生出发的教育的更多想象。光影流转中,新教师们感受着追片时光,启迪着教育智慧、引发新教师们的深度教育反思。

  12日上午,新教师们分为6个班级,在各班学术班主任和行政班主任的带领下,组建班级共同体,开启主题为《认识“我”自己:从“平凡”到“不凡”——规划教师职业生涯》的“世界咖啡”破冰之旅课程。在咖啡飘香的智慧教室里,新教师们就为什么选择教师职业?印象中好老师有什么特质?有哪些当老师的优势?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等问题进行深度对话汇谈,在思想碰撞、故事分享、观点梳理、逻辑建构和汇报展示中深刻认识自我,增强教师角色认知,明确未来职业规划。课程最后,每一位新教师郑重地在“青春明信片”上写下了给3年后自己的寄语,封存在“时光胶囊”中,等待三年递进式培训结业典礼时开启,看看三年时光沉淀出的美好。

  新教师入职培训是提升教师职业能力素养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面向对象不仅是普通中小学,还有专门类的广州市美术中学、启聪学校、新穗学校的新教师们,旨在遵循新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帮助他们顺利进行角色转换,进一步提高适岗能力、育人能力,为新教师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开班亦是启程,让我们共同期待在网络研修和跟岗实践中广州新教师学员们的思维激荡和智慧共生。

  (照片说明:开班仪式主持人姚轶懿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共同用手语打出“灿烂”,寓意364名新教师的未来专业发展一片灿烂。)

  据悉,从2020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通过前期问卷调研、深度访谈,中期通过座谈、发文征求意见,后期通过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形成了《广州市中小学新教师培训指导意见》。这份意见,在全国具有领先意义。一是理念创新。提出了“富养新教师”,系好新教师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理念;二是时间突破。以3学年为一周期,而全国绝大多数地市的新教师培训时间只有一年甚至几个月;三是模式优化。提出了导师团引领下的新教师“五阶段岗位浸润”培训模式;四是目标细化。按年度逐年递进,第一年度重规范与体验,第二年度重实践与提升,第三年度重拓展与创新等。通过三年系统的培训,切实让大家打牢基础,站稳讲台。只有首先站稳讲台,才能成为骨干教师、成为专家。这个没有捷径可以走,必须靠实践中反复学习培训、反复磨炼。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云婷 黄晓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