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劳育德,打造劳动教育新样态 ——中山市华侨中学与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举行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签订暨“华侨农场”揭牌仪式
2023-03-08 14:49:00
中山市华侨中学

  3月7日下午,中山市华侨中学与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举行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协议签订暨“华侨农场”揭牌仪式。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叶树才,副主任梁智伟、黄晓声、田政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市侨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璇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侨中人,市侨中于2022年正式创建“华侨农场”。“华侨农场”以“爱国爱乡、勤奋进取”的华侨精神为内核,引导侨中学子在劳动中感悟、传播华侨文化。农场占地400多平方米,以种植农作物、中草药为主,并创新将劳动教育与STEM教育融合,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学科交叉融合新路径,创造条件让学生开展“探究科学原理-应用学科知识-开展工程制造-培养劳动意识”的创造性、科学性劳动,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深化对科学知识的理解。

  揭牌仪式上,市侨中党委委员、副校长徐璇指出,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途径,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深度和广度,积极推动和创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和拓宽劳动教育实现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和社会责任感。

  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叶树才高度肯定“华侨农场”的教育意义,并表示将为侨中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坚持将劳动教育与科学知识、与生活实践、与技能锻炼相结合,助推打造有侨校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市侨中学生代表表示,将把劳动教育作为自己成长的必修课程,在躬行实践中磨练坚强的劳动意志,在享受劳动中感悟生命成长的意义。

  最后,双方签订共建框架协议并进行“华侨农场”揭牌仪式。市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参观了“华侨农场”的建设并向侨中师生传授农作物种植的经验。

  劳动励心智,实践促发展。市侨中“华侨农场”的建立,为师生提供一个集爱国、劳动、科普、环保、节约教育为一体的劳动实践基地,翻开了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新篇章,为学校构建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的“五育融合”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侨中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加快推动形成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劳动教育新格局,培养和造就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