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珠大埔携手同行,核心素养深耕不辍——广东省“铸魂工程”高中语文孙丽红课题组赴大埔帮扶交流活动纪实
2023-03-16 17:49:00

  惊蛰甫过,草长莺飞,风乎舞雩,万物复苏。2023年3月8日,应广东省大埔县教育局邀请,广东省“铸魂工程·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研究”课题组主持人,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孙丽红老师 带领课题组成员徐瑛洁、赖君健一行在大埔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教育教学帮扶主题交流活动。

  穿过粤东连绵的群山,一路顺利抵达市容整洁的大埔县城。当天下午孙丽红老师团队一行就马不停蹄开始对大埔教育进行实地了解,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三八”佳节。从局领导到学校,从教研员到一线老师,大埔县教育局领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教育智慧给孙丽红老师团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大埔县教育局汪德欢局长、范瑞华副书记拨冗介绍了大埔县教育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规划。在县政府与教育局的领导下,大埔教育涌现出了虎山中学、西岭实验学校等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的窗口学校,大埔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大埔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范瑞华副书记、罗锦荣主任、.赖德营和江誉忠主任、海珠教育发展研究院支教老师许广玲等同行详细介绍了大埔县师资培养情况和经验。随后,西岭实验学校蓝达怀校长介绍了依照客家围屋建筑特色高标准建设的校园主题建筑,书香萦绕的文化氛围与紧跟潮流的办学理念紧密融合,令人畅想大埔基础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

  

图1 3月8日实地了解大埔教育

  9日全天,两地语文人在广东百年名校虎山中学开展“广州(海珠)—大埔两地高中语文教研交流活动”。虎山中学黄广华校长在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上对孙丽红老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孙丽红老师也表达了对虎山中学深厚文化底蕴的强烈感受及对研讨活动的期待。大埔县教育局党组范瑞华副书记、县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部江誉忠主任及虎山中学主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图2 简短隆重的启动仪式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上午的现场教学、评课议课、主题发言和下午的备考沙龙、专题讲座两大部分。8:30,虎山中学罗敏老师执教选择性必修下册第一单元第4课第2篇《扬州慢》。罗老师以扬州优美的风景图和扬州诗词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接着以三个环环相扣的问题串联起整个课堂活动,生动流畅的教学语言,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为我们呈现了虎山中学语文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教学的理解与实践。9:20,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徐瑛洁老师执教必修下册第五单元第10课群文联读——“品鉴经典演讲词,致敬伟人我敢当”。第10课中的两篇课文《在<人民报>创刊纪念会上的演说》与《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可谓是世界殿堂级无产阶级革命者演讲词,也是公认的新教材教学难点。徐老师迎难而上,在教学理念上紧扣新课标要求,落实在教学目标与教学行为上,教学环节紧凑,重点突出,引导学生在深度学习中感受伟人胸襟与抱负,联系当下深入思考探究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努力落实“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课程教育目标,同步对标课程标准学业质量水平要求,展示了孙丽红老师“铸魂工程”课题组在新时代课堂教学评价方面的思考与成果。

  图3 罗敏老师展示课

  图4 徐瑛洁老师展示课

  课后,虎山中学黄启参副校长主持了评课及主题发言环节。罗敏老师和徐瑛洁老师首先谈了授课思路与反思,接着刘海象、林志霞、赖君健三位老师诚恳指出两节课值得学习的优点。随后,深研课堂教学评价多年的孙丽红老师开诚布公提出既要谈优点,更要谈建议的希望,“海珠大埔一家亲”,要多提宝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见,让课堂教学评价真正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发挥作用。她还表示为了更好地呈现“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研究”的品课文化氛围,下午结合讲座详细评课。11:20,陈扬老师、江誉忠主任分别做了题为《基于真实情境下的高中语文专题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以苏轼专题教学为例》和《中学语文大单元大概念任务群教学的思考和实践》的专题发言。两位老师的专题发言既有理论指引,又有结合实际学情的具体实操,引发了与会老师的思考与讨论。

  图5 观课评课交流活动

  下午14:30,大埔语文人及几个工作室成员齐聚虎山中学综合楼学术厅,“高考备考沙龙”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进行。首先,赖君健老师做了题为《析趋势·强重点·增能力·补短板——“三新”背景下2023语文高考二轮复习》的专题发言。他以今年高考真题为基础,分享了对2023年语文高考命题的思考;同时从教学实施、数据分析等方面,分享学校在高考语文备考方面的策略与方法。接着,徐瑛洁老师从高考备考管理的角度,给参会老师带来题为《精诚团结、精心耕耘、精准备考、精彩海实——高三毕业班高考经验交流》专题发言,介绍了学校高考备考的实践经验,如效能作业、研教并重、一生一案等做法。

  图6 赖君健老师专题分享

  图7 徐瑛洁老师专题分享

  随后,孙丽红老师做了题为《高考评价研究在高中语文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将“高考备考沙龙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孙老师从高考评价导向出发,透过近年公布的高考相关数据分析信息、发现问题并探寻规律,特别指出高考数据背后反映出的语文核心素养不落实的突出问题。她认为学生“审美鉴赏与创造”素养集体缺失的根源在课堂教学,并以三个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指出了游离于鉴赏之外的课堂教学提问与值得商榷的教学环节,同时提出了让与会老师深受启发的教学建议。

  最后,孙丽红老师从高考评价自然过渡到课堂教学评价,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研究》的专题报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首先汇报了自己自2003年至今对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基本研究情况,展示了高中新课程以来参加广东省“铸魂工程”课题研究的一套课堂教学评价量表,强调了“2+2”评课重在营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课堂教学评价理念。随即示范运用“2+2”的评价理念对上午的两节课分别提出了两条值得肯定的优点和两条需要改进之处,孙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共同优点是教师个人教学素质很好,能迎难而上并有所突破,共同的不足是课堂“预设”有余而生成不足,需要激起更多师生、生生互动的思维火花,真正做到“胸中有教材,心中有学生”。罗老师的课关注文本深读,能抓住古诗鉴赏的基本要点,课堂导入设计精当,如果能重视“黍离之悲”在文本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价值就更能起到培养高二学生鉴赏审美能力的作用。徐老师的课“双线”把握准确,教学环节紧凑聚焦,学生注意力越来越集中,表现渐入佳境,但在课堂导入上要向罗老师学习。为了更深入地交流对新课标新教材的解读与把握,孙老师还特别分析了两个课例所处教材及单元的方向性要求,如对人文主题、任务群双线组元,单元语文素养、文本经典价值等的关注,分享自己评课背后的思考。

  图8 孙丽红老师做专题讲座

  17:45分,这次高中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在满堂的掌声与意犹未尽的思考中落下帷幕。海珠老师再次深深感受到大埔同行对探索新课标、新教材的热情与执着,两地语文人互鉴互学,产生了强烈共鸣。

  图9 孙丽红老师团队与大埔领导、与会老师合影

  第三天,在江誉忠主任的陪同下,孙丽红老师一行调研了两所乡镇中学。这个精心安排既是教学管理交流,对“铸魂工程”课题组老师更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人才辈出的百年老校大埔中学坐落在古风纯朴的茶阳镇,赖广斌校长带领全校教师坚守着这片乡土,教师们渴望学习和交流的心情令人十分感动。语文科姜老师提出《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难以展开的困惑,孙丽红老师回应:要善于利用本乡本镇最鲜活、学生最熟悉的环境,引导学生进入整本书阅读,这是大埔中学在《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学中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整本书阅读”单元教学之路。讨论热烈,海珠大埔再次表达了联手打造“乡村版”《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的意愿,期待这颗春天播撒的种子顺利发芽。

  图10 在大埔中学交流

  下午到达大埔县西河中学进行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在何赵兴校长的带领下,这所乡村中学学生人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十分关爱家庭困难生,全体老师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在西河中学支教的海珠区老师有三位,见到“娘家人”倍感亲切。来自海珠的廖小文副校长带领语文教研组与孙丽红老师进行教学交流,围绕乡镇中学初中如何有效开展“名著阅读”教学并通过阅读点亮学子心灯的话题进行探讨,孙老师建议重视图书馆建设,打造读报廊,营造“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氛围,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经典作品对学生的濡养作用,开阔视野,提升精气神。

  图11 在西河中学交流

  “路虽远,行则将至。”这场春天的美好相遇,要感谢海珠区教育局、大埔县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山海相连,情谊长存,愿“海珠-大埔”继续携手,努力践行新时代教育人的使命与担当,立人先立己,深耕无止息。

  广东省“铸魂工程”孙丽红课题组

  2023.3.13

  实习编辑:梁艳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