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课异构齐绽放 博采众长共发展——番禺区开展小学语文“研同课异构 探深度教学”教学研讨活动
2023-05-30 10:04:00
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

  为了促进小学语文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理念引领下深度教学实践的思考与研究,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项目试点学校深入探索实践,2023年5月17日,由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番禺区沙湾中心小学、番禺区南站小学协办的番禺区小学语文“研同课异构,探深度教学”教学研讨活动在番禺区南站小学举行。

  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苏倩莹老师,西片、沙湾指导中心领导和小学语文学科业务领导、教研员,市、区特约教研员以及各校三年级语文骨干教师,超百人参加了本次教研。

  南站小学廖淑琴老师和沙湾中心小学何梓彦老师开展同课异构三年级下册《赵州桥》。两位老师紧紧围绕番禺区研学后教“三融六乐”核心理念,进行番禺区小学语文“三全三主”课堂教学模式和“深度教学‘问题+”教学范式的探索与应用实践。两位老师虽教相同的文本,但有不同的解读;教学设计各异,课堂同样精彩。

  何老师以“争当最佳小导游”为情境任务驱动,引导孩子们进行小组探究、合作学习,深入文本了解赵州桥雄伟、坚固、美观的特点。通过师生课堂的交互深度学习,借助评价表,在生生评价、师生评价反思学习过程中深化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廖老师以“争当金牌宣讲员”为任务,积极构建真实、有趣的学习情境,选择重点精讲第3自然段“美观”部分,通过多种方式的读,指名读、带动作表演读,唤醒情感参与,带领学生直观感受赵州桥的美。通过搭建支架,由扶到放,第2自然段“雄伟、坚固”部分则由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最后以广州五羊石像为例,再次创建真实有趣的情景,引导学生将学到的方法迁移运用到实际生活,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区教研员苏倩莹老师在总结发言中为大家阐明了“新课程标准”“深度教学”与番禺区小学语文“三全三主”教学模式之间的关系,小学语文“三全三主”教学模式就是基于新课程标准理念下构建的深度教学、深度学习的教与学的新样态。深度教学的号角早已响起,从浅层教学走向深度教学,势在必行。教师应“走下来、静下来、慢下来”,把时间还给学生,让问题成为中心。学生在真实又富有意义的学习情境任务中深度学习,在“乐研、乐学、乐教、乐动、乐思、乐中得到全面的发展。师生共同构建起具有理解性、体验性、反思性的高效课堂。

  观有所思,研有所长;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此次教研活动让我们聚焦新课标,立足课堂,深研教材,既展现了番禺区教育的课堂风采,形成了多向思维碰撞,更是为小学语文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理念引领下的深度教学实践研究提供了新路径与方向。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黄紫莹、戴文娟

  实习编辑:廖滟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