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耕厚植,笃行致远——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联合研修卓有成效
2023-05-19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坚持知行合一,才能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2023年5 月 11 -16 日,广东省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及黄埔区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广东东莞、 深圳、珠海、广州四地举行联合研修,参加了第十八届广东省中小学校(园)长论坛、参访名校、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等,让工作室成员在专业提升、创新思维、学校管理、个人成长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主题论坛——享盛宴,碰思维

  5月12日-13日,工作室成员参加了第十八届广东省中小学校(园)长论坛,论坛围绕主题《“双减”下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新格局》邀请了教育名家大咖,举行讲座做分享:

  12日,工作室成员认真聆听了几位大咖的讲座: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希贵校长分享的《在没有权力的领域展现领导力》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聚焦《变革时代校长领导力的提升》,刘菲菲校长的《“家校社”共育视角下的文化叠加效应》和阮美好校长的《构建新时代校家社协同育人共同体的实践探索》讲座,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刘希娅校长的《变革学习方式,促进高质量育人》讲座。

学员参加第十八届中小学校长论坛

  这一场场有政治高度、文化厚度与教育温度的主题讲座,是“双减”下家校合作的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深深地打动了所有成员,让成员不断突破认知,发现自己的潜能,让成员享受了一顿丰富的思想盛宴!

  13日,大家参与了“校长星空:我们的育人实践”的圆桌论坛。名校长刘希娅、曾毅、柯中明、蔡练、周灵梅、唐文红、刘春景等专家做了不同主题的汇报。主题论坛让工作室成员获益良多,思维共碰撞,灵感齐迸发,为工作室成员在“双减”下中寻求家校合作找到新的突破口。

  参访学校——开眼界,扩格局

  14日,李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前往深圳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参观学习,首先由孙丹婷主任带领工作室成员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然后由孔文东校长介绍翠竹学校办学特色,最后由赵升龙主任分享了《“翠竹节节高”可视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讲座。成员在参观和交流分享中,开阔眼界,提升了格局。

 工作室学员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参观

 孔校长介绍学校的积分兑换制度

 孔校长做专题讲座

  15日,李悦新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前往珠海金湾区第一小学参观学习,首先由李湘云校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接着进行专题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金湾一小办学特色。成员还参观了珠海市金湾区小林实验小学,聆听校长曾小燕分享的《“树人”管理体系》经验。原珠海市教育局思政科李东生科长为大家分享了《五维空间法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讲座,大家无不感叹其高瞻远瞩的视野,学校精细化的管理系统。

学员在珠海金湾区一小

 珠海金湾区一小李湘云校长(右)向工作室成员介绍学校情况

金湾区一小“02金色课程体系”吸引着工作室成员 

在珠海小林实验学校参观学生劳动园地

工作室成员聆听珠海小林实验学校曾小燕校长专题讲座

曾小燕校长分享精学校细化管理经验

李东生科长与学员分享德育管理心得

  16日,李悦新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前往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柯中明校长介绍了办学特色并做了专题讲座。

 李悦新校长带领学员在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听课

  活动中,从化区流溪小学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陈志辉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教学经验。

 主持人陈志辉与学员交流

  深耕厚植,笃行致远

  参与本次研修的学员来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工作室,有廉江市石岭镇中山小学校长龙梓川、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校长李醒彬、广州市番禺区新桥小学副校长陈丽玉、清远市清新区第五小学副校长刘群娣、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副校长邓羡华及朱建东老师,还有广州市黄埔区开元学校赵越主任和广州市黄埔区禾丰小学罗利稳主任。

  当初他们都怀揣着对教育的热忱和求索的精神走进李悦新名校长工作室。学员陈丽玉校长说:“每一次学习都收获满满,这次更是得到大幅度提升。所见所闻,所学所思,将有助于我进一步挖掘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内涵,引领品牌建设,构建教育新生态,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区工作室学员、广州市黄埔区禾丰小学德育处主任罗利稳说“一次次参观学校和聆听讲座,打开了我的眼界,拓宽了格局,更新了观念,我对工作生活更有信心。”

  六天五夜风雨兼程,工作室成员参观了四所学校,耹听了10多场讲座,开展了多次交流,从教育教学、师资管理、学生培养到家校合作、社会实践……在李悦新校长的专业引领、示范下,这一段学习旅程,不仅是求真、向善、尚美的探索,还是持续学习、思考、务实的践行,更是不懈追求、改进和创新的超越。学员们感悟到教育真谛,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提炼,在提炼中精进。

  对于工作室开展的研修参访活动,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培训与社会服务处处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龚孝华教授勉励大家继续秉持教育初心,在教育领域园地深耕厚植,笃行致远,将用心书写教育人生,用行动实现教育梦想。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 林 剑 通讯员晓 阳 朱建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