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启动“传承红色文化,牢记历史使命”读书月活动
2021-04-08 21:44:00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8日下午,大学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红书展览”专架阅读经典书籍。倡导全民阅读,推动绿色校园建设。4月7日,“传承红色文化,牢记历史使命”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第八届读书月活动在该校图书馆正式启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校长李国年,党委书记胡庭胜,常务副校长马燕霞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学校图工委委员、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

  4月8日,大学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红书展览”专架阅读经典书籍。 

  善于继承才能优质发展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地发展。”李国年在开幕式上致辞,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校阅读质量,推进“校园读书”建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以“传承红色文化,牢记历史使命”为主题的第八届读书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知党史、感党恩、立远志,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传承红色文化,传承红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校将持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在全校努力营造浓厚的“读好书, 读红色经典”的氛围, 作为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红色经典传承下去,把红色文化发扬光大,形成人人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读书可以平安,提升修养,读书可以美容,涵养气质,读书可以治愈,治愈情绪。李国年表示,电视剧《觉醒年代》重现了蔡元培任职北大时的发言。诸君来北大求学三年或四年,时间不谓不多。如能爱惜光阴,孜孜求学,则其造诣必然会很高很深。如果是做官发财那这个宗旨就错了,求学的路,就必然走偏了。如果混个三四年,有个文凭,借着这个在社会上走动,这岂不是与进大学的初衷背离了吗?虚度光阴,毫无学问,是耽误自己啊!诸君在这个时候,如果不打好基础,勤奋求学,万一为生计所迫,做了教员,则一定会耽误学生哪;你进入政界,则一定会耽误国家呀。这是耽误别人、误人误己。

  4月8日,大学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红书展览”专架阅读经典书籍。 

  努力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黄秀满介绍,本届读书节活动预计持续一个月时间,活动主要内容包括读者荐书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答题挑战赛、书海寻宝”比赛、数字资源推广活动、专题讲座、“阅读之星”十佳评选活动、建党100周年红色书籍100种专柜、绿色校园信息服务、图书馆服务项目推介等。

  黄秀满表示,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加入“多读书、读好书”的行列中来,丰富书香校园内涵,在全校形成良好的读书学习风尚。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校图书馆专门开设了“红书展览”100种专架,向广大师生推荐红色经典书籍,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革命,了解党的历程。

  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该校智能工程学院20级无人机应用班林观政同学表示,“多读书,可以在喧嚣的世界中心,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落,沉下心来,思考人生,让浮躁的心灵归于纯净……通过参加这次读书月活动,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让自己养成了多读书的好习惯,也对阅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4月8日,大学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红书展览”专架阅读经典书籍。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胡庭胜表示,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一本好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收益匪浅,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作者以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追求,以最真切的感情来塑造的形象,艺术典型,生动地回到了人的一生“为谁活着,怎样活着。”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为我乃至我们这代人树立了榜样。

  4月8日,大学生在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图书馆的“红书展览”专架阅读经典书籍。

  在创建书香校园以及引导读者知党史,感党恩,立远志,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胡庭胜认为,读书分享会可以从革命英雄的共产主义理想中感受到古老的“大同”思想,从他们的英雄事迹中感受到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从他们不怕牺牲的凛然正气中感受到“舍身为国”的英雄气概。为了弘扬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水平,把个人和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以国家利益为重。希望广大学子们能把阅读养成为一种常态生活方式,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人生成长的主旋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訚洪 (摄影:訚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