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同心,广州市王朝晖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举行挂牌仪式
2021-04-09 15:14:00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8日上午,广州市王朝晖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挂牌仪式。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刘心愿、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一级主任科员李耀喜、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李季教授、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班主任工作与师德建设中心秘书长刘春雁副教授以及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长吴浩宏等领导专家出席,参加仪式的还有来自市属、区属中职学校、省属技工学校、佛山市及贵州省安顺市中职学校的成员学员代表和企业、家长代表。


  吴浩宏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吴校长热烈欢迎各级领导及成员学员到来,并对工作室挂牌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当下职业教育的“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主要围绕学校层面进行,但最完整、最全面的教育改革应该从家庭教育入手,因为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位且最重要的老师,不论是漠视子女教育还是填鸭式地给子女报各类辅导班,都不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要求,在润心方面即家庭教育研究上我们做得还不够,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工作室应当也可以在这一领域大有作为,他相信工作室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志同道合者的齐心协力下,一定会取得预期的目标。

  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王朝晖副校长对各位领导和成员学员冒雨前来表示感谢,今天是她从事职业教育的一个里程碑,庆幸有这么多伙伴同心、同行。她认为家庭教育研究的领域前景广阔,引人入胜,教育工作者从家庭教育实践中会不断汲取善意、增长良心、提升能力,而且还希望做得更好、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工作室的成员学员来自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企业等,既有从事普通职业教育的,也有从事特殊教育的。从人员组成来看,类型多样、品种齐全,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特点。新时期,职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现状不乐观,老师不容易,家长很焦虑。工作室必须紧紧依靠上级领导,借助专家指引、同行力量以及企业家长的协助,才能做到家庭教育出新出彩,才有可能出成绩结硕果。接下来,全体成员学员要一起努力,探索“朝晖”实践系列,尽快拿出“广州”中职的家庭教育样本,供更多的同行借鉴。

  紧接着,会场迎来庄重一刻,刘心愿调研员亲手将崭新的工作室牌匾授予工作室主持人王朝晖,并为汪永智教授、李季教授、刘春雁副教授颁发指导专家聘书。三位教授同王朝晖副校长共同为工作室成员和学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上,李季教授作了专家指点。李教授直言,广州的家庭教育、家校共育、德育创新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大量生动的事例表明家庭教育的根基作用无可替代,工作室一定要正本清源,引领学校家庭教育体系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为广东职业教育发展增添光辉的笔墨。

  刘心愿调研员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工作室一经批准设立就得到了广大学校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说明家庭教育有着迫切的需要。他对工作室建设寄予了殷切希望,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既要在政治上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重大作用,也要在定位上立足本市,视野广阔;二要经常学习,时代飞速变化,工作室成员学员须不断学习,适应形势,提升能力;三要大力创新,将创新作为保持工作室活力的第一动力,大胆探索,发挥家长、企业、新媒体的优势。

  最后,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全体领导、专家同工作室成员、学员合影留念,记录这一难忘的时刻。

  作为广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唯一的中职学校,工作室任重而道远,携手学校、家长、企业成员学员,孜孜不倦,勇于创新,虚怀若谷,引领、辐射全市中职学校家庭教育发展,受益更多家庭,助力和谐发展。

  当天,工作室组织了“扬帆导航”专家第一课,邀请汪永智教授作专题辅导《扎实做好家庭教育 共同培养栋梁之才》。近60名成员学员全程参与,认真领会,个个收获颇丰。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刘鸿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