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混凝土”也能玩出新花样?广州城建这堂精品课很特别
2021-12-03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你见过上课期间,一个班的学生都在“低头玩手机”吗?别惊讶,在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卢志宏老师的课堂上,“使用手机”是学生学习的“必备技能”。

  11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来到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元岗校区,深入卢志宏老师的课堂现场,了解精品课程——“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的独特魅力。

  “查中学”,“做中学”

  实操与教学无缝连接,学生与老师相得益彰

  “同学们,现在请将作业上传至学习平台”,随着卢志宏老师的话音落下,各位组长纷纷拿出手机,将小组组员的作业上传到“线上平台”。

  卢老师一边浏览、评测,一边分析总结上次实验产生误差的原因,进而让学生了解仪器的年检对企业的重要性。针对行业实际情况,卢老师继续让学生用手机查阅相关图表、图片,查找国标中企业必须执行的相关规定,让学生进一步完善之前自行搭建的知识框架。

  知识查询结束后,同学们立即开始实际操作。有的学生用量筒量取用水量,有的学生称取水泥,有的学生操作搅拌机……卢老师在各小组之间来回观察,间或给予指导。黑板上是同学们前一次实验的数据分析,讲台下是同学们进行新一轮实验的身影,师生其乐融融,两相映衬,更见优秀。

  不同于普通的文化课,“预拌混凝土质量控制”以实操为主,一方面,通过实验,掌握混凝土原材料的性能及其检测方法;另一方面,通过设计“单一变量”的“比对试验”来揭示混凝土内在规律,进而让学生理解、掌握不同主要变量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对于材料的种类、规格、技术性能及其要求等行业常识,同样是由学生通过上网查阅最新且正规的PDF版国标或行标,借助目录,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学习。

  提到实际操作,卢志宏老师很开心:“由于学生提前完成了视频截图与检测步骤一一对应的‘图文作业’。所以,我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先行操作,我则在一旁观察,如果个别小组有错,我会留作反面案例,等操作结束后,让同学们看见因不规范操作而产生误差的结果,后续我再解释其背后的原因,让学生学会如何在未来工作中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深刻认识到规范操作、质量至上的重要性。”

  “自主学习,知行合一”

  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广州城建是认真的

  那么,是什么让同学们如此热爱课堂,对专业如此熟稔?

  同学们的自主高效学习,离不开老师的引导与支持。

  卢志宏老师一直坚持“手机才是学生的图书馆”。站在讲台前的她,一边展示屏幕上同学们井然有序的作业排版,一边说到,“学生只有自己搜集资料,整理资料,才会对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另外,由于互联网更新速度快,学生自行上网查阅资料,规避了纸质版教材国标、行标或规范的滞后现象。

  “更重要的是,如果老师一味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他们将丧失自主学习意识与自行操作的机会,丧失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职教学生虽然理论基础较弱,却具有较强的上网查阅及动手操作能力,职教工作者应该扬长避短地发挥学生的潜能,为学生日后步入职场养成良好的企业思维习惯,自主学习意识及规范操作的职业素养。”

  据了解,卢志宏老师组织、编制的每个“学习任务”,均以企业实际问题或任务逐步加以引导、推进;学生则在老师创设的“工作情境”中,上网查阅最新版国标、行标、规范,在教师的引领、帮助下,“查中学”、“做中学”,进而形成“知行合一”、“理实一体”的职教模式,更加凸显“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主学习”,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职教宗旨。

  “我觉得这个专业一点也不辛苦,我很喜欢做实验。”作为班级里唯一一位女生,黎茵茵同学外表娇小,内心却十分坚强,“我并不觉得我是女生就会比男生更加艰难。这些实验并没有对体力有要求,相反,在准确度方面更需要细心。”聊起该堂课,黎茵茵很开心,她熟练准确地称取材料,操作起搅拌机更是得心应手。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与教学内容

  早在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职业院校要深化产教融合,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随着产业的升级,对技术的要求更高,企业也更愿意跟学校合作寻求技能人才。而需求的上升,无疑会为职业院校发展带来良机。

  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由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职业学校、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强强联手、整合提升而成。在这一背景下,学校坚持 “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长、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助力师生全方位发展。

  正如此次获评“市级精品课程”,记者了解到,学校从制度上、经费上给予资金保障,每门精品课程课程每年4万元的建设费用,从资金上保证课程建设的开展;同时,学校优先安排省市两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团队成员参加相关培训,以及国培和省培,确保教师在精品课程的建设过程中,能积极参与各种对外交流,拓宽专业视野,提升职业能力。

  背景:

  2021年9月至10月,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广州市“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并评选出市级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732节。中国教育在线高度关注此次活动,深入各大中职学校了解精品课程上课情况,助力学校展示课程建设的阶段性特色,为学校做好课程建设长期规划,扩大学校优质课程影响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陈冀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