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成功举办2021年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
2021-12-02 17:50:00
汕头大学招生办
   11月27日,由汕头大学和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舒伯生涯学院和中教智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人才选拔与培养高峰论坛在汕头大学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副校长陈敏、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副处长林世宏及各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康小明副教授、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南海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傅陆根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分享;佛山市南海中学、桂城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小榄中学、江门市第一中学、茂名市第一中学、湛江第一中学、揭阳市第一中学、普宁市第二中学,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金山中学等22所中学近50位校领导、主任参会。本次论坛由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主持。

  陈敏副校长在论坛上致欢迎辞。他表示:高考综合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高考改革对普通高中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的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学校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都随之发生深刻变化,给高校的招生、育人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了新的机遇。

  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致欢迎辞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以《高考改革的进展与思考》为主题,向嘉宾们分享了我国高考改革的进展,通过分析学生选科、招生录取及学生升学等数据展示改革的趋势。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分享《高考改革的进展与思考》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教授康小明向来宾们作《新高考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目前我国学生习惯于被动的解题,我们要从传统的被动型教育模式,转变为现代的主动性创新教育,以“健全的人格、完善的精神世界、高雅的情趣、卓越的能力、优秀的习惯、高效的方法”为落脚点培养当代的学生。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教授康小明

  分享《新高考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特色案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廖学全处长在论坛中从师资力量、学校仪器设备、境外升学机会等方面向来宾介绍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办学特色。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廖学全处长介绍办学特色

  汕头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林世宏介绍了汕头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包括汕头大学40年的发展建设历史以及汕头大学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生源情况等。他指出,汕头大学是一所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改革创新是汕头大学的精神特质。

  汕头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林世宏介绍汕头大学人才培养特色

  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作了《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学生对于自己的未来发展应“提前了解、充分准备、学会规划、自我负责”,正确认识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会议中还解读了《选科指引》,提出新高考选科科学决策模型,分享了多元的升学规划途径。

  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

  分享《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

  佛山市南海区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分享了该校在新高考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实践。对于学生培养,傅校长分享了南海中学丰富的特色的研学课程、多元的校本活动课程和扎实的生涯教育课程。对于应对新高考,他也分享了紧抓教师发展、提升教风研风、狠抓常规管理等心得。

  佛山市南海区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

  分享在新高考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实践

  论坛最后,苏俊枝处长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出席本次论坛,通过这次研讨学习,我们对新高考改革的情况、对高中和大学人才培养以及新高考模式下对考生志愿填报的影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收获良多,希望加强汕大与各中学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新高考改革下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共谋新发展,实现共赢。

  汕头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总结发言

  论坛现场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