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科大学“明眸皓齿科普工程” 惠及近2万学生及家长
2021-12-01 16:36:00
广东医科大学
   青少年近视率和龋齿率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为普及视觉与口腔健康知识,培养儿童青少年保护视力爱护牙齿的意识,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广东医科大学主办,第二临床医学院、星瞳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承办的“明眸皓齿科普工程,共建共享健康东莞”科普系列活动于2021年9月—11月在东莞市各镇街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开展,服务近2万名学生及家长。

  为5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近视筛查

  根据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组织制定的《2021年东莞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广东医科大学星瞳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团志愿者们于2021年9月6日—11月30日,积极协助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2021年学生视力筛查工作,服务范围包括莞城、东城、松山湖、常平、厚街、塘厦、虎门、寮步镇等十多个镇街的40多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并对所有进驻学校的学生进行视力测试筛查,评估学生群体视力健康及发育水平。

  “错误用眼行为的改变和良好用眼习惯的养成能有效遏制近视发展。星瞳宣讲团队伍在全市近视筛查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为青少年近视预防作出了医科大学应有的贡献。”东莞市疾控中心学卫所黄所长评价道。

  20余名省内知名专家进校园、进社区

  “牙齿有几副?牙齿长什么样?”来自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的蔡树玉博士正在为寮步育贤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科普口腔保健知识。

  广东医科大学花都临床医学院口腔治疗中心副主任郑树灿则拿出牙刷和牙齿模型,现场演示适合儿童的圆弧法刷牙方式,手把手的示教正确的刷牙方法。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曾素云作为主讲嘉宾,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厚街中心小学全校1700余名小学生科普近视防控知识。

  为形成社区-家庭-中小学-高校合力,联防联控近视和龋齿的发生率,同样的场景在多所学校出现,20多名省内知名专家进校园、进社区,为大家科普近视和龋齿知识。广东医科大学眼科教研室陈毓东博士在塘厦水霖学校为200多名一年级家长进行了科普,有效推动“明眸皓齿科普工程”的达到家校共育、家校共行的良好氛围。

  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东莞市科普专项资助活动“明眸皓齿科普工程,共建共享健康东莞”项目主持人丁喜生表示,明眸皓齿科普工程主要围绕青少年近视防控、龋齿预防两大主题展开科普系列活动,通过普及视觉与口腔健康知识,降低青少年近视率和有效预防龋齿两大目标,打造广东省青少年“明眸皓齿”的“东莞样本”。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