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埔荔湾小学招生政策发布
2015-04-08 11:06:00
新快报

  广州公办小学招生报名首次在网上进行。4月2日,广州市公办小学网上报名系统试运行,5月5日起正式网上报名。 图为广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如何网上报名。

  家有学童,招生政策最受关注,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安排,今年各区的小学招生政策将在4月15日发布,在海珠、天河提前发布的基础上,近日又有荔湾、黄埔提前发布,“变动”与“微调”成为其中的关键词。萝岗区教育局日前也发布了该区公办园的招生通知,今年该区公办园面向社会的招生比例是85%。

  ■新快报记者 黄婷

  ●黄埔

  公办小学报名延迟 不确保读对口小学

  新快报讯 准备在广州市黄埔区购房的家长注意了,5月12日后购房,地段学校学位不足,或由区教育局统筹。近日,黄埔区教育局出台了2015年该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指出小学学位安排以实际居住地为原则,人户一致,今年区内21所公办小学共招生3192人。

  5月12日后购房或被统筹学位

  孩子入学,学位是关键。今年黄埔区提出,在区内购买二手楼业主,如原业主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就读1—3年级,则孩子学位将被统筹;此外,如在2015年5月12日后购楼并于8月25日前获得《房地产权证》,或持有《商品买卖合同》,如地段小学学位不足,同样会被统筹。

  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房产,需租住房屋的(唯一租住地),提供市房管局认可的房屋租赁合同,同时提交与租住地一致的户籍资料,可以按地段入学,如果在同一住宅现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3年级的,均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而随祖辈居住的适龄儿童,如果其父母在广州市的居住地(没有单位分房、自购房、租房等)是祖辈家,符合人户一致且是唯一居住地,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有关证件(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儿童出生证)原件就近到市内六区(黄埔、天河、白云、越秀、荔湾、海珠)任何一区的房地产交易登记所开具《家庭房产情况一览表》,内含适龄儿童的父母和适龄儿童本人。如果证实没有房产,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5月5日至20日网上填报名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情况外,如家长不按规定依时办理报名手续又符合地段生资格的适龄儿童,只保证学位,不确保到原所属地段的对口小学就读,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统筹生属被统筹学校的地段生。

  此外,因客观原因造成人户分离、与父母分户,或没有房产的特殊情况,能提供有效证明,要求在唯一居住地就近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位。

  根据安排,适龄儿童家长可于5月5日至20日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适龄儿童的家庭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地段小学现场提出申请,地段小学必须设专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接受报名,协助父母网上报名的具体时间由学校拟定。

  黄埔区教育局明确,学校必须在确保所有地段生学位的前提下,才可招收少量普通借读生,但不得突破招生计划。

  ●萝岗

  小区配套公办园 10日起接受报名

  新快报讯 广州市萝岗区小区配套公办园10日起接受业主子女报名,非萝岗户籍的业主子女也有机会获得学位。萝岗区教育局日前发布了该区公办园的招生通知,今年该区公办园面向社会的招生比例是85%,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优先考虑小区业主适龄幼儿入园,若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适龄幼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则以电脑派位的形式确定学位归属。

  8所公办园面向社会招生

  今年萝岗区有8所公办园面向社会招生,其中开发区第一幼儿园(西区园)、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中心园)、开发区第二幼儿园、香雪幼儿园面向全区招生,其招生计划的85%以电脑派位形式招收具有萝岗区户籍的适龄幼儿。

  而小区配套幼儿园(龙光幼儿园、香雪山幼儿园、天鹿花园幼儿园、东荟花园幼儿园、中海誉东花园幼儿园)优先招收已实际入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所购本小区住房,且人户一致的户籍适龄幼儿;如仍有学位,按“本小区具有萝岗区户籍的已实际入住所购住房的业主→本小区非萝岗区户籍的已实际入住所购住房的业主”的优先次序考虑解决。

  小区公办园13日公布录取结果

  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幼儿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于4月10-11日,登录萝岗区教育信息网(http://www.gzluogang.edu.cn),填写基本信息和入园志愿进行网上报名。

  小区业主适龄幼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幼儿园,于4月12日下午进行电脑派位。

  获得审核资格的适龄幼儿,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携带幼儿以及房产证明、户籍本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具体见各幼儿园招生简章),于4月13日上午到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资格审核。小区配套幼儿园于4月13日下午6时公布对口小区适龄幼儿的正式录取名单。

  ●荔湾

  社区合并减少20个 对地段生影响不大

  新快报讯 广州市荔湾社区合并不影响学生上“好学校”。近日,荔湾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段和插班转学登记地段安排公布,由于社区合并,今年该区的社区比去年减少了20个,但区教育局将按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来进行地段微调,分配学位。

  去年,荔湾区对常住人口1000户以下的24个社区,进行了撤销调并和调整管辖范围,与邻近社区形成规模合理的新社区。调整后,荔湾区社区居委从195个优化调整为175个。顺应居委会调整的变化,荔湾今年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原则是: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按“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

  在社区优化调整后,如果是两个社区合并为一个社区,而两个社区在合并前地段对口一个学校的,合并后依然对口该学校。如沙面小学,去年招生地段为沙面街翠洲社区、鹅潭社区。今年,该小学招生地段为沙面街翠洲社区、鹅潭社区合并后的新“沙面街翠洲社区”。

  如果是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则按“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如西关培正小学的招生地段中,包括了昌华街、多宝街,其中多宝街有至宝社区、宝源社区。在此之前,宝源社区对口的小学是原区一级小学宝源小学,这次则将该社区划入了原省一级小学西关培正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