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荔湾制定25项细则认证学校特色
2013-08-18 11:42:00

  昨日,记者从荔湾区教育局获悉,在台湾教育专家的指导下,该区出台了《荔湾区学校特色认证指标(草案)》、《荔湾区发展学校特色认定及奖励要点(草案)》,这是广州首次出台考核特色教育的量化标准草案。“至少七成学生参与学校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等25项细则,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学校特色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引领。

  荔湾学校特色多
        从9月12日开始,作为台湾教育部门的特色教育指导专家,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教授郑崇趁应邀走访荔湾区内的部分幼儿园以及中小学,对这些教学点的特色教育进行评估,并协助制订《荔湾区学校特色认证指标(草案)》、《荔湾区发展学校特色认定及奖励要点(草案)》。

  郑崇趁建议部分学校可以采用一些较好的教育主题,如新东小学采用民族教育主题,何香凝纪念小学采用艺术人文主题等。

  有着80多年历史的龙溪小学,地,每处广州最西端,“龙舟”是这个学校打造的特色项目。该校成立了全国首支小学生龙舟队,自编的龙舟文化校本课程也正式出炉周一节课讲授龙舟文化,通过龙舟文化的体验活动,把龙舟的精神“超越再超越”融入到学习中。

  对于龙溪小学的龙舟特色,郑崇趁给予较高评价。他表示,按照新草案进行评定,龙溪小学完全达标”。

  特色不是“兴趣课”

  据了解,《荔湾区发展学校特色认定及奖励要点(草案)》龙溪小学开展的课目远远超过了龙舟本身,围绕龙舟,学校设立了无线电测向、传统礼仪教育、龙舟说唱以及足球等四个特色项目,“分5大类、25条细则,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考核标准。

  如学校领域(学科)教学,至少有十个以上主题教学教案;教师参与学校特色主题活动及教学工作者,至少占教育人员总数10%以上;学生参与学校特色主题教育活动者,至少占学生70%以上;学校特色每年吸引他校或国外团体参访次数,累计6次以上。

  对于这些细化的指标,部分小学校长坦言“有压力,有些的确难以做到”。

  对此,郑崇趁表示,特色教育要有明确的考核标准,不是简单地安排几项唱歌、跳舞、体育活动就可以叫特色学校。“一个特色学校,必须将特色融汇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不是单列一门‘兴趣课’”,要把正式课程与潜在课程融合,给各类学生创设优势学习的条件,使每一个学生都有特长展现。

  荔湾区教育局局长徐启贵指出,该局一直以来把特色学校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荔湾区委、区政府将每年投入一千万以上的资金,支持学校特色的建设。荔湾区中长期规划提出,2015年需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2020年各间学校在区域当中需做到生生有特长、校校有特色。

  据悉,荔湾鼓励小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发展学校教育特色,拟每年办理两次认证,认证学校将获得人民币1万元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17 2015-04-08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