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美国前宇航员艾尔·沃顿走进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分享登月之旅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11-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正在举行中,第七届珠海大学航空科技文化节也正在北理工珠海学院举行。11月7日上午,该校邀请了美国前宇航员、阿波罗15号飞船指令舱飞行员艾尔·沃顿(Col.Al Worden)走进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与300多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登月之旅”的故事。

  艾尔·沃顿:吉尼斯世界纪录——“最被孤立的人类

  今年86岁的艾尔·沃顿穿着飞行员夹克,精神抖擞走进北理工珠海学院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1971年7月,沃顿与其他两名宇航员一同驾乘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登上月球,此次飞行被公认为阿波罗系列探月飞行中科技含量最高一次,创造了最长月表停留时间、月表行走时间、首次携带科学仪器,首次使用月球车等新纪录。

  “那天凌晨4点多起床后,我们做了身体检查,和队友一起吃了早餐,然后开始更换宇航服,一切工作有序进行……”沃顿回忆道。这是人类第四次成功登月,他们在月球表面停留了三天,总长为十八个半小时,“在月球行走其实是很‘脏’的一件事,因为月球表面有很多灰尘,而且这些灰尘沾到宇航服上很难清理下来……”沃顿还驾驶指令舱环绕月球,使用全景相机、伽马射线光分计、绘图相机、激光高度计、质谱仪等设备对月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沃顿也在返回地球途中进行了38分钟的舱外活动,阿波罗15号降落在太平洋中,沃顿在太空的停留时间为295小时11分钟。他还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收录为“最被孤立的人类”——独自留在月球轨道中的“奋进号”期间,沃顿当时距离最近的人类(宇航员同伴)约3,597千米。

  网络热传阿波罗15号拍摄到外星人飞船?沃顿正面回应

  享会上,学生对于外星人、登月的困难、不同地方航展差异等问题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有学生提问:“关于网络上热议的,阿波罗15号曾经拍摄到外星人飞船的传闻,还有人晒出了照片,请问是真的吗?您在登月之旅时是否遇见了外星人呢?”沃顿风趣地说:“我没有遇见过,但是其队友我就不清楚了。但是我们确实没有拍摄到外星飞船。”

  沃顿还用多张登月时的详实照片告诉同学们银河系中有数以亿计的行星,沃顿表示,他相信在银河系中一定有和地球一样具有高智能的生物、生命体的存在。

  沃顿:中国将在世界航空航天发展中脱颖而出!

  沃顿认为,今后人类的衍生发展有必要寻找另外一个适合居住的星球,以防地球在漫长的未来出现不再适合人类居住的状况,目前已经发现一个遥远的行星与地球生态相似,但是以目前人类的技术,需要4万年才能到达,寻找人类另一家园的计划必须由全人类携手共同完成。所以希望各国,特别是中国作为航空航天大国,要从现在开始储备人才,做好计划。沃顿鼓励青年学子:“需要像在场的同学,用科技、工程、物理、数学等去解决问题。”他相信有一天飞行速度会超过光的速度,人类一定能实现到达另外的星球居住的目标。

  分享会上,北理工珠海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庞思勤还代表学校赠与沃顿一行具有中国文化韵味的《清明上河图》制品和剪纸纪念品,美方将一幅宇航员登月时拍摄的照片和特殊材料制作的阿波罗15号登月40周年纪念币赠与学校。北理珠航空学院院长杨佐也就航空航天的前景和人才培养问题与艾尔·沃顿先生进行探讨,他们提到中国近20年航天发展速度非常快,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中国将在世界航空航天发展中脱颖而出。

  据悉,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响应广东打造航空强省的号召,设置了包括培养飞行员在内的航空类4个本科专业,时下正值该校举办珠海大学生航空科技文化节,美国前宇航员艾尔·沃顿到校为珠海青年学生分享其登月历程和探月故事,受到大学生们热烈欢迎。青年大学生与宇航员面对面的交流,增长了见闻,拓宽了科学视野,培养了科学爱好,进一步激发学好专业技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的“航空报国”精神。

  艾尔·沃顿(Al Worden):

  男,美国退役空军上校,1932年生,现年86岁。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密歇根大学,1966年入选美国宇航局19名航天员之一。1971年7月30日作为美国阿波罗15号飞船指令舱飞行员,与飞船指挥长斯科特、月球舱飞行员欧文一起成功登陆月球。

  退役后曾担任美国航天基金会主席直至2011年。2015年起,担任美国航空航天专业展览公司Kallman Worldwide Inc(科曼公司)青少年航天科普大使,随科曼公司参加世界范围内的航空航天展,出席推广活动并为当地青年学生举办讲座,分享其太空之旅经历。

  沃顿先生将作为科曼公司组织的美国展团成员,参加2018年11月6日至11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计划于11月7日上午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与我校师生进行友好交流,分享其作为阿波罗15号飞船指令仓驾驶员的太空之旅,激发青年学生学习航天科普知识的热情。

  科曼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珠海航展)的美国地区独家招商代理,负责组织美国航空航天企业以展团形式参加本届航展。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