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视笔头表达,收获别样人生
2014-12-03 17:22:00

  ——记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中文系孙东临教授博学讲座

  11月13日晚上7时,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中文系邀请孙东临教授于二教E406为中文系2014级学生开展题为《中文系学生必须练好写作基本功》的讲座。

  孙东临教授认为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也是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方面。讲座伊始,孙教授以韩非子、司马相如、扬雄、顾颉刚、容庚以及冯友兰这六位“口吃而善著书”的文坛大家为例,向在座同学道出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即使不善言谈,但写作达到一定水平,也能名流千古,让别人刮目相看。随后,他表示只要“读书破万卷”,方能“下笔如有神”,并以范仲淹、欧阳修和陆游为例进行论证说明。最后,他以“脑瘫女孩赵晨飞用下巴敲字出书”的事迹告诫我们,只要自尊、自爱、自信,没有什么是不能完成的。这勉励了同学们莫轻视自己,扎实训练好写作基本功,未来也能大放异彩。

  孙东临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大量列举古今名人的成功例子,旨在让中文学子认识到笔头表达的重要性,极大地引起同学们对写作能力的重视,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相信得到名师的指引,中文学子定能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大进步,不断促进自己对知识的探索和对学术的研究。(通讯员:白明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7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