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幼师思政课程线上教学纪实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5-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阻隔了空间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心灵上的互助共进。为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幼师政治科组适时调整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教师在线集体备课,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千人同上一堂课,让宅在家里的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在战“疫”中感知国家力量,人民真情,在“润物细无声”中涵养幼师学子爱国爱党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感。

  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

  “宅在家里,但要心系祖国”这是线上思政应有的“底色”。《哲学与人生》作为学生必修的思政课之一,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我校思政课教师把思政小课堂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宣传凝聚弘扬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为用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鲜活的素材,培植立德树人“精神疫苗”,激励学生实干进取,担当作为,实践报国之行,思政课程采取多元化教学,将抗“疫”故事、人物作为典型案例,推送文字视频材料,尤其是万余名90后、00后勇敢逆行,奔赴“抗疫”前线投入战斗,大后方无数青年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物质援助、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等材料,增强时效,触动学生心灵,引发学生思考。

  学生在线学习思政课

  聚焦疫情防控进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结合课程中“人生需要行动”“发挥自觉能动性”等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幼师学生专业所长,布置“讲述疫情防控感人事迹”“书写抗‘疫’日记”“请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制定学期行动计划”等实践主题,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厚植家国情怀。

  结合课程中“从客观实际出发”等内容,联系国家科学防控与精准施策的系列做法,如从控制传染源、采取中西医结合救治被传染者,到封城切断传播途径、隔离保护,再到客观真实发布疫情数据、公布疫情科技攻关进展等,教育引导学生要尊重事实、崇尚科学,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提高科学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非观。通过思政课程教学,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使学生充分意识到“不返校不离家,严守学校各项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疫”做贡献;“不信谣不传谣,不让谣言成为二次‘疫情’”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主做好网络学习,坚持停课不停学”就是在努力扣好人生成长的扣子。

  学生“抗疫日志”

  思政课教师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思想战场上。我们将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激励同学们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撰稿:王会丽、张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