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将落户龙岗
2021-01-29 22:16:0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9日,龙岗区举行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启动仪式,标志着“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同时,龙岗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将围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战略目标,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助力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

   
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第一排左)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阮健骢(第一排右)代表双方签约,共同建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

  龙岗区区长代金涛致辞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香港真道书院创校校长丘日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原副院长彼得•尼古拉耶维奇•卡尔梅科夫分别视频致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副校长朱世平、阮健骢,协理副校长朱宝亭,校长顾问吴月霞,校长助理卢国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郑永年,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龙岗区领导张礼卫、代金涛、黄惠波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介绍,《深圳市龙岗区打造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的实施方案(2021-2025)》主要内容包括“国际教育理念引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课程开发、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及人才培养”等五大行动和20条举措。据悉,该实施方案将确保在龙岗区“三个力争”:一是力争推进一批国际教育项目落地,二是力争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教育体系,三是力争实现在“家门口”接受普惠、优质的国际教育。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城市与国家发展的核心是科技,科技发展的背后是人才,人才发展的背后是教育,龙岗区近年来在教育、人才、科技方面非常重视。此次与龙岗区开展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办学,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深圳基础教育资源相对短缺、中小学学位尤其是优质学位紧缺等问题,大学非常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未来,大学将乘着龙岗区建设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的东风,整合深港两地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引进知名校长、知名教授和特级教师等高端教育人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教学研培一体、大中小幼相融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全力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办成高水平、国际化的一流示范学校,成为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典范和基础教育领域的靓丽名片,大力提升龙岗区整体基础教育水平。

 

  深圳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关苏表示,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和推动龙岗区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两所高校密切合作,充分依托高校国际教育资源优势,在国际课程建设、国际教育交流、师资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高校与基础教育在国际教育上的全链条发展。

  

  龙岗区区长代金涛在致辞中代表龙岗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龙岗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龙岗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区委区政府着眼龙岗未来,提出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龙岗启动粤港澳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必将有力推动龙岗办学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打造区校合作的新典范。龙岗区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为教育事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共同努力推动龙岗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