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54843人参加2021年高考适应性测试
2021-01-25 11:11:00
广州市招考办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于1月23-25日举行。本次适应性测试广州报考54843人,共设置55个考点,1946间考场,203间备用隔离考场和1个市级备用隔离考点。考试期间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和疑似病例,组考安全有序。

  开展适应性测试是教育部统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部署,目的是让考生了解新高考的试卷结构、试题风格、志愿填报,检测新高考的组考能力以及让高校了解录取流程等,及早发现新高考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评估和研判,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预案、规避工作风险,使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做到社会易于理解、考生易于参与、高校易于录取,确保第三批八省市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组考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流程、各环节平安、有序、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保障适应性测试实施。印发考务培训课件和防疫工作指引,召开考务工作协调会,全方位做好组考工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协调卫生健康、公安、供电等部门做好考点防疫、秩序维护、考点保障等工作,确保防疫组考“双平安”。

  二是坚持严防死守,全力防止疫情输入扩散。通过“粤康码”和健康信息申报,认真做好涉考人员考前14天身体健康监测,对发现的红码考生进行跟踪核查;加强对考点入口的测温管控,安排卫生防疫专业人员值守,负责对体温检测异常考生进行研判和处理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准备,设置隔离考点和备用隔离考场,对发热等考生进行妥善安排。

  三是规范考务管理,不折不扣做好组考工作。制定防疫工作指引,精心制作培训课件,确保全员在熟知考务工作规程的同时,掌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应急演练,检验考点对防疫措施响应流程的熟悉程度和各项保障能力,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按照正式高考标准,切实做好适应性测试场地、监考员的选聘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加强试卷安全保密管理,确保领取、存放、分发、回收全过程安全。

  四是优化考生服务,营造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考前通过课件、官微发布防疫知识和考生须知等信息,提醒考生备好考试用具,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以及要充分考虑体温检测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试期间出行时间和路线;会同市残联、体检医生为特殊考生办理合理便利申请相关手续。

  本次高考适应性测试于1月25日结束,预计2月下旬公布成绩。据悉,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还准备在3月中下旬模拟填报志愿以及模拟录取等后续工作,届时请关注“广州招考”网站、微信、微博上的通知。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穗考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